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市爱卫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88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

现将《2019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结合实际,确保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2019年健康扶贫任务目标。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58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19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健康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事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部署。为巩固现有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根据省、市三年脱贫攻坚部署,特制定我市2019年度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一)继续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农村建档立卡人员、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贫困群体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要认真落实,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人员身份的识别,严禁出现收取住院押金的情况。要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下发简明易懂的小折纸、宣传画、“明白纸”等,要做到“一家一张明白纸”;通过入户面对面的宣传、讲解,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人了解健康扶贫,做到“一家一个明白人”;同时结合健康教育工作,向贫困家庭发放盐勺等健康实用工具,落实“一家一份实用工具”。

(二)确保对患21种大病贫困患者按程序开展精准救治。大病救治的病种已由9种增致21种,年底要增加至25种,要求各县区对新增加患者信息要精准录入、及时救治,进一步规范大病专项救治流程,完善医疗保障救助政策,明确定点医院,细化诊疗方案,公示联系人,建立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大病患者救治台账,确保大病救治不漏一人。

(三)做实做好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是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人口落实按照公卫服务要求,落实服务内容与频次规范管理。二是对贫困地区高发的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6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三是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和质量,要与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相结合,注重健康扶贫防病先行,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四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应签尽签。

(四)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加大建设支持力度,加快县医院基础设施改造、基本设备配备;推进远程医疗服务,提升诊疗能力。二是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建设医联体,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实行人员“乡聘村用”;三是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落实各级投入责任,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完成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达标建设;四是加强村卫生室管理,彻底整改村卫生室不运转、基本药品缺乏、部分药品过期、村医不在岗、群众看病拿药不方便的问题。

(五)加大对口支援力度,继续实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县级医院政策措施和“春雷行动”。承担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帮扶任务医院要根据县医院功能定位、建设发展实际和医疗服务需求,采取“组团式”方式加强支援。承担“春雷行动”、“春雨行动”帮扶任务的医院要积极配合,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克服人员紧张困难,根据乡镇卫生院实际需求,选派优秀人员进行帮扶,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

(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医项目、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加强紧缺人才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

(七)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加强和规范疫情监测,加强结核病、艾滋病、地方病等疾病的防治和宣传。聚焦健康影响因素,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提升群众健康素养,防病关口前移,减少因病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

二、深入开展健康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

(一)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考核评估等反馈问题整改。根据417日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要求,落实梁占凯厅长对我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发现的健康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的通报,结合我市实际,我委梳理出7项问题,各县区要根据整改措施,认真学习,迅速部署,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各县区要针对中央专项巡视通报的4方面共性问题以及省、市卫健委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将“回头看”和巡视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落实。

三、做好健康扶贫动态系统数据上报

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动态系统)是每年国家和省对健康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2018年度国家卫健委对动态系统评估考核的要求,主要采取“一准确、二联动、三及时、四覆盖”:

(一)“一准确”:动态管理系统中患者救治费用信息必须准确,填报人员要对录入数据进行核实后再录入,严禁听患者口述随意填写,且填报数据要与实际医疗机构报销结算单据一致。

(二)“二联动”:健康扶贫系统数据信息量大,逻辑关系复杂,需要随时和医保系统以及扶贫办的数据系统进行信息分享。一是与医保部门信息联动将有效解决基层救治费用录入难的问题;二是与扶贫办信息联动将实现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新增人员和退出人员的动态管理,可以实时反映出我市真实的因病致贫返贫情况,避免出现数据口径不一致的情况。

(三)“三及时”: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增人员的患病核查要及时;二是慢病签约服务一批的贫困患者签约信息、随访信息的录入要及时;三是21种大病救治信息录入要及时。

(四)“四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员的核实率必须达到全覆盖、“三个一批”的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救治率全覆盖,慢病签约服务一批救治率全覆盖,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救治率全覆盖。

四、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扶贫、民政、医保、医疗机构数据信息共享,强化各部门职能,协调联动,合力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