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防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19-45

今年512是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根据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的通知》冀人防指字[2019]4号文件精神,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提高防灾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我办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筹划“5.12”我市人防系统开展了人防宣传周活动内容,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扩大了人防影响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开展好这次宣传活动,我办共筹划安排10个“防空防灾”宣传活动现场,市办及9个县区人防办各设一个宣传点、各定一个宣传主题,按照宣传内容及宣传方式不同,认真准备宣传物品、器材、讲课教材及资料,示范人员提前规范动作,理论授课人员提前查阅资料,制作课件,教案备课充分。

512日当天,市人防办在新世纪环岛公园设置了集中宣传现场;开发区人防办在广缘超市门前设置集中宣传现场;山海关区人防办在海景社区南海花苑小区组织了集中宣传现场;抚宁区人防办在抚宁东街社区组织“熟悉消防器材使用及防灾知识授课”活动;北戴河新区人防办在北戴河新区管委组织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集中宣传现场;北戴河区人防办在牛头崖镇政府进行了“加强防灾减灾营造安全家园”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县民族文化广场进行了“宣传防灾减灾应急常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集中宣传;昌黎县人防办在东山公园组织“人防在我心中”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卢龙县人防办在卢龙镇中学组织了“疏散演练”和手抄报展评活动;海港区人防办在“环岛公园”、“ 植物园”和“燕山小区花园”分别进行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防灾减灾内容涉及消防器材产品介绍和使用方法、手摇警报器使用、人防地下室功能种类介绍、自然灾情种类及情况处置方法、灾害发生时人员自救措施等多样内容。卢龙镇中学和昌黎东山社区分别组织了疏散演练;抚宁东街社区、北戴河新区分别组织了社区宣传员培训;青龙县、海港区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画册1500余份;青龙县、山海关区向学校赠送图书10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通过此次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普及了防空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人防知识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较好地扩大了人民群众对人民防空的认知度,有效展示了人民防空的良好形象。市人防办副调研员石宝林带领机关相关科室人员专门到卢龙县人防办活动现场进行了观摩与指导,并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