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08-05-08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信安协[2007]2号       索引号203/2008-165703

一、秦皇岛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职责

秦皇岛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在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协调全市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定,结合我市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实际,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二)研究并协调解决部门间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及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工作问题。

(三)协调并组织检查全市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与防范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清理整治网络有害信息,防止网上有害信息的蔓延传播。

(四)协调处理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

(五)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信息化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市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开展对信息安全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协调推进全市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法规、标准及相关政策的起草工作,组织协调我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市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主要负责指导协调网上邪教有害信息的监控、封堵工作以及相关的新闻宣传。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项目审批工作。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组织本市校园网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及信息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组织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的研制和开发管理。

市公安局主要负责打击网络犯罪、加强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和指导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市国家安全局主要负责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网络犯罪活动,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信息安全工作。

市财政局主要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项目资金的筹措。

市广播电视局主要负责本市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及利用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和监督。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要负责本市利用互联网开展对外新闻宣传、互联网信息内容和网上舆论宣传活动的管理。

市保密局主要负责本市信息网络的保密管理工作。

市委机要局主要负责本市各类密码、密码技术和密码产品的装备和管理,使用密码设备的通信网络的规划、报批。

各通信公司主要负责本市通信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和互联网信息服务及接入服务单位的备案工作。

三、会议制度

(一)协调小组会议。由协调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全体成员参加,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主要是部署工作,研究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设规划及其他需要协调小组决定的事项。

(二)专题协调会议。由协调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根据情况主持召开,有关成员及有关单位参加。主要是研究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其他急需协调解决的问题。

(三)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由协调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参加,必要时可吸收重要信息系统单位主管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科长参加。主要是研究制定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交流通报网络与信息安全动态和信息。

协调小组会议和专题协调会议议题由会议主持人确定,并提前通知协调小组成员。小组成员单位拟提交小组会议讨论的议题,需提前报送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后,编印会议纪要,报协调小组领导,发各成员单位。并根据情况,报上级有关部门或下发有关单位。

四、发文制度

由协调小组发文的内容包括:贯彻国家、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有关精神,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部署,重大情况的通报,会议纪要,组长、副组长在协调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政策,协调小组日常工作中其他重要事项或意见等。协调小组文件由组长或副组长签发。

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内容,由协调小组办公室发文。协调小组办公室文件由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签发。

五、情况报告与信息交流制度

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协同工作。对本部门、本系统发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重要情况应及时向协调小组报告,每季度都应向协调小组办公室报送所承担的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小组办公室汇总后,编发《秦皇岛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情况通报》,向协调小组领导报告,并通报各成员单位。

六、办事机构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市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组成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主管科长组成。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随时了解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动态和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当好协调小组的参谋和助手,做好日常的协调工作,及时向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通报情况。

 


公开程序:经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络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