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性重点工程文化广场

发布时间:2008-05-09       发布机构:市旅游文广局(市文物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投资项目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08-143021

秦皇岛市文化广场是市政府投资的社会益性重点工程,是集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展览厅、剧场、多功能电影院和景观广场于一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

该建筑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秦皇岛市承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2004年5月 19日开工建设。文化广场的设计理念源于一本摊开的“书”(裙楼)和一叠摞起的“书”(主楼),从形象上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同时还运用不同的玻璃透光特性分层排列,不仅通过建筑语汇强化了“书”的形象主体,更通过这种材质排列产生的类似“条形码”式的质感体现出一种信息时代的文化内涵。此外,室外大台阶也给人以很强的引导性和参与感,主楼西侧的高层透明楼梯更使人产生“书山有路勤为径”和“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的联想。该建筑被专家誉为极具个性的标志性建筑。

文化广场位于海港区港城大街以南、海阳路以西三角地,占地46亩,工程概算1.5亿元人民币。主体建筑占地8769㎡,总建筑面积33800㎡,主楼高98m,地上16层,地下1层,裙楼4层。主楼为市图书馆、裙楼南侧为1100个座席的影剧院,北侧为群众艺术馆和歌舞团,中间由扇形学术报告厅连接。主楼与南北两侧的裙楼由1200㎡的中央大厅相连。裙楼内还包括不同规格的电影厅5个,展览厅1个,排练厅2个,练功房和各种教室20多个。文化广场的落成启用,将极大地满足全市人民的文化需求,具有很高的社会效益。


公开程序:经局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秦皇岛市文化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