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5-14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174/2008-100602

 

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朱浩文

(2008年2月27日)

同志们:

刚才,会议表彰了审计工作先进单位。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实际,市审计局制定了2008年度审计工作方案,市政府已批转,会上已发给大家。一会儿,文杰同志还要对全市审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审计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大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领域的审计力度,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82个,查处违规资金1.9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6.26亿元,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审计一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下面,结合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我讲三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审计是国家监督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宽,审计工作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在开拓新领域、探索新方法、开创新局面上下功夫。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强化审计监督为改革发展服务的意识,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各项措施的实施情况,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关注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落实情况,科学制定审计计划,改进审计方法,使审计工作更具主动性、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着眼发展,找准定位。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的同时,要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上来,高度关注经济体制、政策、制度以及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等方面的变化,注重研究政府决策和经济发展态势,做到不仅仅埋头于具体项目,更善于运用辩证的观点,从宏观的角度去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实现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

三要突出重点,强调绩效。审计工作也应讲究成本,要把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益作为工作的重要原则,善于从繁重的审计任务中抓重点,努力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较大的审计成果。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在分析研究审计对象总量、结构、特点的基础上,抓住那些数额大、危害重、影响远的问题,采用科学的管理组织方式和先进的技术方法,整合内外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努力实现审计资源和成果利用的最大化。

二、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认真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和“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基本要求,抓住重点部位,把握关键环节,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工作全局,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一要以建设公共财政体系为重点,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和延伸审计力度。突出抓好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以及具有预算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自由裁量权的部门,要安排重点审计,并抓好审计整改,促进财政资金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重视对财政收入质量的审计和调查,不断加大对税务登记环节和税务稽查执法质量的审计力度,堵塞税收征管上的漏洞,消除死角盲区,防止税源流失。

二要以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为重点,强化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对于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审计部门要高度关注、及时参与、全程监管,确保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的不断提高,促进投资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成立了基本建设审计中心。在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管理办法。不仅对工程进行结算审计,还要在项目建设程序、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等方面加强审计。

三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要树立“民本审计观”,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积极开展关系社会建设、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资金的审计,特别要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民政扶贫资金等社会公共资金的审计,规范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行为,确保这块资金管好用好。

四要以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十七大报告指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我们要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管理责任履行结果、重要经济指标、重大经济决策、重要经济事项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审计。对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管钱、管物的领导干部,要做到离任必审,对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任中审计。要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和预防作用,实行审计情况通报制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五要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重点,加强效益审计。在查处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要更加关注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加关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资源生态、土地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选择最急需、最突出的项目和资金开展绩效评估,努力在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确保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给审计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课题,为审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提供条件、创优环境,确保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从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治市的高度,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审计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审计工作,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帮助审计机关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尊重和配合审计监督,态度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关键时候特别是审计执法遇到阻力时,要站出来为他们讲话,给他们撑腰。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主动地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认真办理审计机关移送的事项,严格落实审计结论,认真执行审计决定。要保证“金审”工程的经费需求,着力推进审计技术手段的现代化,促进审计工作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技术方法的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要重视利用审计成果。审计机关的工作以查错纠弊为主,也往往可以发现我们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把审计结果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依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促进预算编制、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在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不要护短,不要怕揭丑,不仅要及时把存在的问题纠正过来,还要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举一反三,见微知著,通过健全和完善制度办法,堵塞管理漏洞。

三要加强审计机关建设。要把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法,敢于碰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严把进人关,并通过交流、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的审计干部选调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锻炼,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要加强教育培训,培养多层次、创新型的审计人才,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同志们,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希望审计战线的干部职工发扬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有实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彰显竞争力的沿海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