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汽车乘车规则

发布时间:2022-12-08        发布机构:公交公司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共交通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gjgs/2021-8

公共汽车乘车规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公安部令第31号,即《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为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保证乘车安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特制定本规则,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的乘客,必须遵守本规则。

一、乘客应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讲究文明礼貌,服从驾乘人员管理,共同维护乘坐秩序。

二、乘客必须遵守下列乘坐秩序:1、乘客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不准在车行道上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无人售票车前门上后门下),依次登乘,不准强行上下。2、赤膊者、醉酒者、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及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不准乘坐公共汽车。3、老、幼、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优先上下车,其他乘客应主动给特需乘客让座。4、乘客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准躺、卧、占据和蹬踏坐席;不准打闹、斗殴;不准自行开关车门,不准损坏车内设备、设施或者进行其他妨碍车行驶、停靠和乘客安全的行为。5、在车辆运行中,不准进入驾驶部位和其他有碍安全的部位,不得与驾驶员闲谈。6、在车内禁止吸烟,不准向车内外吐痰、乱扔杂物。7、车辆因故不能继续行驶时,应当服从驾乘人员的安排或者换其他车。8、严禁携带家禽、小动物及易燃、易爆、易碎、易腐蚀、有毒有味的物品或危险品乘车。9、乘客对所携带的钱物应妥善保管以防被盗,行李物品不得妨碍其他乘客。违反以上乘车规则其后果自负。

三、乘客必须遵守下列票务管理规定:1、主动照章购票(或投币)或者出示公交IC卡(或其他有效乘车证件)并刷卡,接受驾乘人员查验。2、身高1.2米以上(含1.2米)的儿童必须购票,每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坐公共汽车,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儿童集体乘坐按实际人数购票;怀抱婴儿、盲人免票;老干部持《敬老优待证》、《敬老检查证》、《老干部离休荣誉证》或《解放军离休干部荣誉证》免费乘车;革命伤残军人持《残疾军人证》免费乘车;老年人持《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免费刷卡乘车。3、携带行李物品乘车,重量在10—20公斤、体积在0.07—0.14立方米,需购同程车票一张,重量超过20公斤、体积超过0.14立方米、长度超过1.5米的物品谢绝上车(体积大重量轻按体积计算;重量大体积小按重量计算)。      4、车票限当次乘坐有效,但由驾乘人员安排换车的,所持票继续有效。5、车票出售后,不予退票。

四、违反本规则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以下办法处理:1、无票乘车的,购票或投币。2、公交IC卡(A卡除外)只限本人使用,如果无照片、照片与本人不符视为冒用,驾乘及稽查员有权收回(销毁此卡)。3、拒绝驾乘及稽查员验票的,加倍支付全程车票款。五、违反本规则规定,造成城市公共交通设备、设施损坏或乘客、乘运人员财产损失、人身伤害的,由公交公司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修复、赔偿经济损失。六、违反本规则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七、乘客对驾乘违反工作职责和违法行为有权检举和提出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