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4-800

2023年,秦皇岛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围绕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以成功入选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秦皇岛建设历史新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2023年度学法计划,确定立法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15个学法计划,部门一把手讲法成为规定动作。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原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王曦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秦皇岛,向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并将宪法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程。

(二)充分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办法,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依法治市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任务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自评报告;主持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以高质量示范创建带动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三)有效发挥法治督察考核指挥棒作用。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开展全面法治体检,查漏补缺,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组建以市级领导为组长的5个督察组,对全市9个县区和18个重点部门进行实地检查并指导问题整改。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法治督察,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开展全市依法行政考核,立足实际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对有关问题进行全市通报,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向个别单位印发督办函,安排专人限期盯办整改到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开展情况实地调研,并通过《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议》,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重点,着力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创新权责清单管理。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打造建、管、用、评四位一体权责清单制度体系,一是建立标准化目录体系。将清单编制范围扩延至镇街,编制完成《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通用指导目录(2023年版)》,共梳理权责事项4782项,形成全市一单标准化管理体系。二是出台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清单管理范围、职责分工、编制程序、调整程序、应用实施等关键环节,实现与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等同源管理。三是促进实效化应用执行。组织各部门制定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类履职行权规程,把权责清单打造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履职清单和可追溯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清单。四是制定权责清单实施评估细则。建立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的多部门协调联动评估机制,对清单规范管理情况、权力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将考评结果列入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依法行政考核体系,促进部门依法高效履职。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打造审批服务秦皇岛样板。全国首创审批+普惠金融服务站,搭建覆盖城乡的审批+金融标准型服务平台,走出引金融活水实体经济的新路径。全国首创园区项目六即改革,对园区内产业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全流程服务新模式,有关报道由《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企业报》刊载。二是扎实推进诚信秦皇岛建设。搭建一云两门三库十系统三体系的全市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30类涉企信用信息超2亿条,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报率、及时率、准确率100%,行政奖励信息、行政裁决信息合规率100%,成功争创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全国排名第8位。三是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全市全流程网办事项达760项,310个事项实现掌上可办17类证明实现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成为全省固定模板类证明事项网上办试点和省法治政府创建单项示范项目。四是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市开展随机抽查576次,跨部门联合抽查154次,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半年测评中取得满分。

(三)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建设。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196项,对企业生产活动、日常运营、经营行为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降低企业违法违规风险成本。二是建立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公布293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今年以来,全市200余家市场主体免罚金额达596万元。三是推行立审执破一体化改革,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结案率、3年以上未结案件为零,均为全省最优水平。四是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组织开展雷霆”“铁拳”“昆仑2023”等系列知识产权整治行动,有效整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促成专利转化690余项,推动专利开放许可90项,我市被推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四)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绿色发展。科学编制《美丽秦皇岛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压实压紧属地责任,今年以来,全市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比例86.7%13条主要入海河流和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3PM2.5平均浓度30.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58天。旅游旺季期间,8个主要浴场海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类水质标准;北戴河区PM2.5平均浓度为8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20%,高峰期PM2.5平均浓度7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36.4%

三、提高立法制规质效,强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供给

紧扣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全过程民主立法。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制度调整的问题,以小切口解决突出问题,以灵活性增强立法实效。

(一)持续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全市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中具体问题专门进行调研,推进立法工作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有效拓宽公众和社会参与立法渠道。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权益,或者存在重大意见分歧的,邀请立法相关单位、律师、政协委员、相关公司代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就立法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听取行政相对人和利益相关方意见,切实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全市立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率达100%,在立法项目征集、立法过程中的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备案审查和清理等方面形成了相对完备的规范体系。

(二)科学推进政府立法。编制《秦皇岛市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4项,市政府规章5项。出台《秦皇岛市城镇排水管理办法》,完成《秦皇岛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促进条例(草案)》《秦皇岛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等审查,编印《秦皇岛市法规规章汇编(2016-2022)》并向党政机关、社会公众免费发放,推动立法执法相统一、学法用法相统一。秦皇岛特色精准立法 保护旅游金字招牌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市级十大亮点工作。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组织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及时废止9件、修改1件、列入修改计划7件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市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增强依法决策自觉性

在重大行政决策整链条制度体系框架中,充分保障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实施后评估等各环节发挥实际作用,促进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高度重视专家论证意见,有效吸纳风险评估建议,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二)深化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制定市级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法律顾问考评办法。采取联合会诊、专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涉法事务处置,为依法依规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民营企业纾困、重大社会事件处置等各类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支持。今年以来,共审查市政府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等55件,出具法律意见76份。

(三)积极推动决策跟踪问效。围绕《河北省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办法》专门出台贯彻落实意见,严格执行《秦皇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进行跟踪督导检查。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风险评估的优秀经验被推荐在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交流介绍。

五、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增强行政机关履职能力

守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生命线,通过规范执法程序、增强执法素养、加强执法监督,推动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一)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由市直重点执法部门执法骨干组成评查组,特邀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等有关部门业务专家、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以及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人员全程进行监督。共评查32个市直执法部门执法案卷443件,县区执法案卷203件,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案卷42件,对发现的文书格式、执法程序、证据采集等具体问题,全市通报并逐一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指导各级行政机关对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的标准、条件、种类、幅度、方式、时限予以合理细化量化,并坚持动态调整公示。推进乡镇、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标准化建设,明确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核机构、力量、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提升基层依法决策、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围绕2020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已公示报备承接的行政处罚事项,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变化,采取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实际承接能力进行系统评估,对基层接不住,监管跟不上的有关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动态完善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免罚清单范围扩充至293项,切实做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管理。对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新调整到执法岗位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和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岗位、行政审批岗位人员进行全员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未取得执法资格人员不得调整到行政执法岗位。组织1035名新增行政执法人员人参加资格考试,考试合格人数590人,考试通过率79%,其中乡镇街道共计317人参加学习考试,共有162人考试合格,考试通过率78%。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年检考试,全市共8488名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中8203人考试合格,合格率为97%

(三)聚焦重点领域执法。开展多轮次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排查整治涉水问题669个、涉挥发性有机物问题356个、涉扬尘问题369个、涉固废(危废)问题182个,整治自动监测数据领域环境问题266个(其中移送公安1个),全市环保类行政处罚案件立案46件,处罚金额521.47万元,不断规范企业环境行为;坚持服务企业并重,除恶意违法外,采取告知、承诺、整改等包容免罚举措,今年以来免罚案件153件,免罚金额1440.89万元。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重点行业领域治本攻坚,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煤矿、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制定123个大项、303个小项排查整治标准,累计派出执法检查组11352个,检查党委政府部门226家次,检查企业45096家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17421处,确保了关键节点重要时段的安全形势平稳。围绕食品、医疗、教育培训、托幼、生活消费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市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7件,罚没款71.3万元。全面启动打击侵权假冒日化产品专项执法,推进医美行业违法广告宣传行为专项整治,全年全系统查办各类处罚案件1502件,罚没款1202万元。

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保障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监督有力、富有实效的监督网络体系,持续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协商决策重大事项。建立健全“3+1”建议提案全员办理责任制,实行点、析、交、办、审等十环节工作法2023年承办国家和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95件,全部按时完成,代表委员满意率99.7%

(二)建设高效阳光政府。围绕时事热点、民生焦点等领域,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万余条,重点加大稳经济发展”“稳岗就业等方面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新政面对面形式深入解读《秦皇岛市征收土地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指导标准》等多项惠民利民政策文件;完善新闻发布专栏系统解读我市各项惠企利企举措。持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全市共报告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事项361件,全部按时规范办理。

(三)扎实开展财政监督。开展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清理各类隐性门槛、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以及妨碍市场竞争行为。制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价工作方案》,加强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管。建立政府采购项目责任倒查机制,通过电话提醒、见面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督促相关问题全面整改。开展政府采购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今年市本级审计项目38个,已完成审计项目17个,正在开展审计项目21个。查出主要问题188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28895.6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77.6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28717.92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14个,移送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处理事项4项,提出审计建议74条。

七、突出法治为民理念,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一)深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体系,组织全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成立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推动全市实现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网络全覆盖。今年以来,市本级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7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0件、审结67件,调解和解率16.5%,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5件。

(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人民调解勇创新、强质效、亮品牌专项活动、旅游旺季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探索创新多元参与、多调联动、运行高效的调解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市254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万余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7万余件。

(三)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定《2023年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工作意见》,推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化、融合化、多元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19项措施。制定《关于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制作印发《秦皇岛市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和《秦皇岛市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册(2023)》。深化实施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探索公证+社区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公证19835件、司法鉴定4846件,受理仲裁480件,解答群众、企业法律咨询2.5万余人次,对符合条件重点人群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服务6512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67%。制发《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23项普法工作任务,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统一组织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部署开展重点普法活动61项。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力度,编制“2023年度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创办法律明白人网校,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扎实法治保障。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开展民法典九进活动,开展主题活动200余场次,举办民法典讲座500余场次,免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份,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一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了预期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公共法律服务还需更加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

2024年,秦皇岛市各级政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秦皇岛建设新实践。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