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8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439

各县、区人民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16

 

 

 

 

 

 

 

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河北省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市人居环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服务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和支路延伸,以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容貌迎接旅游旺季到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河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用实际行动高效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从小事入手,全面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细化任务,讲求实效,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专人,建立奖惩,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促进城市容貌品质大幅提升。

二、整治任务

(一)全面打造干净的城市环境。

1.推行环卫精细化作业模式。一是继续推行道路“洗、扫、保”一体化作业模式,非冰冻期,主次道路每天扫保频次不少于四次,冬季,在气温高于5℃时,灵活开展道路洗扫作业;二是落实人工清扫全天候保洁,非机动车道及其他保洁区域执行冬季15小时、春秋季16小时、夏季18小时全天候保洁作业;三是推动“水洗机扫”作业模式向背街小巷延伸,着力提升背街小巷的机械化清扫能力。2021年底前,主要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含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下同),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2.科学开展洒水作业。一是非冰冻期城市区主次道路、景观道路每天至少洒水4次,其它具备洒水作业条件的道路每天洒水23次;二是按照市大气办下发的通知和每日实时调度,在空气质量出现污染程度时,要强化城市主次干道、小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和洒水作业,落实市大气办作业频次和作业质量要求。(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

3.继续实施“凌晨行动”。11月中上旬前,利用凌晨时刻城市道路行车较少,便于环卫大型设施开展作业的有利时机,开展凌晨洗地作业。海港区以每半月为一个周期,其他县、区以每周为一个周期,按照作业计划,循环开展夜间主次道路及市政设施清洗作业,提高城市洁净程度。(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

4.推行垃圾不落地行动。一是规范开展垃圾清运作业,在凌晨全面清运的基础上,实行白天动态清运,日产日清,压缩密闭,无遗撒、滴漏,文明驾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二是城市管理部门与辖区沿街单位签订《门前环境卫生管理责任书》,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沿街门店产生的垃圾,实现门店垃圾不落地收集,减少二次污染;三是发动广大群众,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城区无积存垃圾;四是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各作业单位的责任区域,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五是加强对环卫工人的教育,杜绝露天焚烧垃圾和树叶行为。(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

5.全面清理积存垃圾。一是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城区内积存垃圾堆放点位、规模、数量等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清单、逐一销号;二是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重点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死角死面,清理闲置土地、收储土地和待建工地围挡内的积存垃圾;三是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定期组织在沙滩上捡拾垃圾和烟头活动。(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文明办)

6.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一是大力推进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全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完善示范片区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等促进源头分类的有效模式;三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7.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一是与沿街单位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悬挂“门前五包”责任牌,明确“门前五包”范围和内容;二是调动沿街商户的积极性,保持好责任区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不乱丢垃圾,不乱倒污水,不店外经营。(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8.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落实《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和各项公厕管理制度,配齐公厕管理人员,加强公厕内部及周边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定时开展保洁、消杀除臭等工作,确保厕所建好、管好、用好;二是加强城市公厕粪便处理,粪便收运车辆做到密闭化,防止清运途中出现遗撒滴漏现象,规范粪便处理,防止粪便私倒乱排,污染环境,建立起辖区公厕日常保洁维护、粪便清掏运输和处理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三是加大保洁力度,落实疫情防控,公厕内部每天至少进行2次以上的清洗、消杀,对便池、龙头、把手等高频使用部位要实时清洁,确保消毒无死角,确保有效预防病菌感染;四是沿海县区提前谋划城市公厕建设工作,确保重点部位、主次道路公厕密度达到500/座。(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二)全面打造整洁的市容秩序。

1.加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一是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加大对背街小巷环境容貌的整治力度,全面消除环境卫生死角;二是实施道路硬化,消除裸露土地;三是加强井盖、人行道、照明等设施的巡查力度,对破损的设施及时修复。(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2.深化广告牌匾整治提升行动。一是开展以“防止反弹,严控新增”为重点的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清除违规户外广告,规范管理门牌字匾,及时清理非法小广告;二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牌匾设置与区域功能、道路特点、建筑特色相协调,实现井然有序中凸显魅力,现代潮流中彰显文化的治理成效。(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3.实现“城市家具”管理规范。一是规范设置各类指示标识、道路名牌等,清晰施划道路标线;二是垃圾桶、果皮箱、公交站牌,交通设施、配电箱、线缆箱、交换箱等“城市家具”的产权单位要按时巡检和维护,确保无破损、无掉漆,外观完好、功能正常,不能正常使用或遗弃不再使用的要及时拆除,恢复地面或墙面原貌。(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通信办)

4.加强建筑外立面管理。一是沿街建筑物应保持外型完好、整洁;二是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外墙、屋顶、装饰构件有破损、污迹或玻璃幕墙破损影响市容的要及时修缮粉刷;三是符合城市容貌管理要求。(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5.提升城市照明管护水平。一是加强城市照明设施巡查管护,重点对路灯、电缆、箱变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故障进行梳理分类,及时修复灯杆倾斜、灯具损坏、电缆损坏老化等问题,确保照明设施亮灯率不低于95%;二是及时清理箱变周边的垃圾、杂草及照明设施上的小广告等,确保照明设施清洁美观,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三是破损的亮化设施及时修复,没有照明功能的亮化设施及时清理;四是实施照明设施节能改造和智慧化照明系统建设,提高照明管理的智慧化水平;五是遵循以人为本、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原则,因地制宜开展街景亮化提升工作,突出核心区域和重要路线亮化保障,以街道两侧建筑物外立面、行道树等为重点,精心设计城市街景亮化,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6.大力整治“空中蜘蛛网”。一是对架空线缆进行集中整治,废弃的及时清理,正在使用的能入地的埋设,不能入地的梳理清晰、杆路合并;二是消除线缆低垂、凌乱、私接乱拉等现象,净化视觉空间,提升空间秩序。(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通信办、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

(三)全面打造有序的市容环境。

1.规范街面市容秩序。一是集中力量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取缔道路两侧各类违章占道经营行为,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杜绝违章摊贩与城管执法部门“打游击”现象,确保道路整洁有序;二是重点整治破墙开店、店外经营和露天烧烤等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管理,控制投放规模,设立停放点位,督促企业做好车辆维护,确保有序停放;四是各类交通标线定期更新施划,加强地面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建设,保证停车秩序良好。(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2.加强流动摊贩管理。一是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的原则开展整治工作,合理设置流动摊贩的经营场所;二是加强便民市场、早夜市的建设与管理,一方面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计问题,另一方面满足群众的购物需求,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三是在确保市容秩序的前提下,支持地摊经济和夜经济的发展,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外事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3.强化施工工地管理。一是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做好施工围挡,管好出入车辆,不遗撒,不带泥上路,保持工地内物料堆放整齐;二是严格道路挖掘审批,加大巡查力度,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三是立完善的地下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加强各管线权属单位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信息的有效沟通和共享,统筹安排道路挖掘施工,减少频繁“破路施工”现象;四是加强建筑垃圾的管理,禁止随意倾倒,运输渣土、砂石、建筑垃圾的车辆,按照规定的路线、时间行驶,采取密闭措施,确保无遗撒。(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

4.提升公共场所的市容秩序。一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闲置楼院不得堆放杂物、影响市容;二是城市道路、停车位或其他公共场地不得停放长期闲置的车辆或其他物品,发布公告后无人认领的相关部门及时清理;三是发动广大企事业单位参与整治工作,做好商场、医院、学校、业务大厅等公共场所的市容秩序,鼓励企事业单位争创文明单位、园林式单位、卫生单位。(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

5.加大河道治理力度。一是落实河长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二是消除黑臭水体,加强源头治理;三是河道两岸、护坡无积存垃圾,河面无漂浮的杂物。(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城管执法局)

(四)全面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

1.拓展绿色空间,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推进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植树增绿30万株,公园绿地建设50公顷,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提升40座,绿廊绿道建设提升30公里,道路绿化景观提升22条,立体绿化推广24公里;二是抓好创建工作,创建河北省星级公园游园9座,园林式街道单位(居住区)9(个、条);三是指标要求,到2021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分别达到41.8%38.2%17.9平方米/人。(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2.加强公园管理,提升服务功能。一是在加强日常养护作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绿地边界优化、园林设施完善提升;二是加强公园游园园路、健身器械、广场和照明等基础的完善和修复,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休闲健身空间;三是加强绿地卫生、病虫害防治和死树枯枝清理,确保绿化面貌美观,植物生长良好、季相丰富、景观优美,无重大有害生物危害;四是全力根治绿地内边角黄土裸露,强化缺株补植、受损绿地修复,整治裸露土地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文广局、市林业局)

3.严格审批程序,保护绿化成果。一是坚持依法治绿,严格砍伐、移植树木或占用绿地的审批;二是加强古树名木及后备大树的保护,坚持政府主导、社会监督、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资金投入,强化管理责任,对古树名木实施一树一策的有效保护,完善档案资料,及时更新信息,开展后备大树的调查摸底工作,对树龄在50年以上的大树进行调查统计,建立管理台账,纳入保护范围。(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审批局、市城管执法局)

(五)全面确保城市的安全运行。

1.推动城市管理平台提档升级。一是完善数据汇聚、数据交换、综合评价系统,以市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评价体系为基础,20211031日前实现国家、省、市、区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工作,对接关于指挥协调、行业应用、公众服务等相关数据,切实解决城市管理服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市民群众满意度;二是提升城市管理安全运行系统功能,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管理感知数据,构建城市安全运行一网统管、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实现城市运行状态体检、洞察风险预警、守护城市运行安全等功能。(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2.守护群众脚下安全。一是加强对道路桥梁的巡查和养护,破损的路面、人行道板、路缘石、桥梁护栏及时修复;二是确保管线、井盖、给排水等设施完好,无破损松动、沉降移位等情况;三是加大排水管道的清掏维护力度,做好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四是消除和改造建成区范围内“易涝点”,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提高低洼区域和老城区、背街小巷的防洪排涝能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3.确保环卫设施运行安全。开展环卫设施运行体检,一是垃圾填埋作业规范,垃圾堆体、垃圾坝稳定,渗滤液处理、填埋气体倒排设备运行良好,防渗结构完好;二是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理设施运行规范,污染物排放达标,各项检测按照规定开展,锅炉、电气防爆等设备运行正常。(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

4.加强公园游园安全管理。一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制定应急演练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二是加强旅游旺季、汛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时期的检查,重点检查公园水域、基础服务设施等,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立即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城市公园日常管理,对人员密集、问题多发的重点场所、区域提高巡查频率,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疫宣传,配合做好病毒消杀,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引导游客减少聚集。(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旅游文广局、市林业局、市体育局)

三、时间安排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16月底前)。全面开展集中整治,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以及背街小巷等城市环境薄弱的区域进行整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二)巩固提高阶段20217月—9月)。对集中整治阶段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对久治不绝的问题深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探索联合执法,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112月底前)。各县区政府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评价,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明确牵头部门,集中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整治工作,部门之间加强信息交流与工作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问题联处、执法联合的治理局面,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建立长效机制。整治工作要切实解决影响城市容貌和市民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台账,逐个销号,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反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出台相应的法律规章,巩固整治成果。

(三)加强督导检查。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目标,建立本县区的考核体系,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督促本地区整治工作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将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整治进展情况。

(四)加强信息上报。整治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代表要及时宣传报道,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治过程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资料要注意留存,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整治20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

 

 

 

 


附件

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整治20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

 

                                                                                                                                                                                                                                                           
 

序号

 
 

整治任务

 
 

牵头单位

 
 

协助单位

 
 

责任单位

 
 

备注

 
 

1

 
 

水洗城市道路,有效降低道路尘土负荷。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2

 
 

裸露土地治理,实现黄土不见天。强化缺株补植、受损绿地修复,整治裸露土地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

 
 

市城管执法局

 
 

市住建局

 

市资源规划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3

 
 

清理围挡内垃圾和拆违透绿,清除死角死面。

 
 

市住建局

 
 

市资源规划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4

 
 

破损残缺道路修补,确保设施功能完好、形象面貌美观。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5

 
 

“城市家具”清洗和破损设施修复更新,确保外观完好、功能正常。

 
 

市城管执法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通信办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6

 
 

破损亮化工程、广告牌匾清理修理,确保亮化设施广告牌匾完整。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7

 
 

城市道路划线更新修补,对模糊的道路标线定期进行重新施划,对破损的各类指示标识、道路名牌等要及时更新修补。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8

 
 

海滩常态化清理烟头杂物和垃圾。常态化开展“烟头革命”活动,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到沙滩浴场捡拾垃圾和烟头。

 
 

市文明办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9

 
 

清理公共场所无主物品。对于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和闲置的杂物等,发布公告后无人认领的,及时予以清理。

 
 

市城管执法局

 
 

市公安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0

 
 

清理背街小巷和死角死面,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实施清脏治乱、绿化美化等工程,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死面。

 
 

市城管执法局

 
 

市卫健委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1

 
 

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和渣土车规范管理。完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规范收集、运输、处置流程,禁止随意倾倒,严格要求运输渣土、砂石、建筑垃圾的车辆,按照规定的路线、时间行驶,采取密闭措施,确保无遗撒。

 
 

市城管执法局

 
 

市公安局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2

 
 

闲置楼院清理整治,对闲置大院、楼房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确保闲置楼院清洁整洁,不堆放杂物、不影响市容。

 
 

市城管执法局

 
 

市住建局

 

市国资委

 

市资源规划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3

 
 

城市河道专项治理清理,确保河道两岸、护坡无积存垃圾,河面无漂浮杂物。

 
 

市水务局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4

 
 

城乡接合部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城乡接合部、城区出入口市容环境秩序。

 
 

市城管执法局

 
 

市交通运输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5

 
 

发动广大企事业单位参与整治工作,创建文明单位、园林式单位、卫生单位。

 
 

市文明办

 
 

市城管执法局

 

市卫健委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6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确保今年的98个改造任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7

 
 

加快城市整理和更新,做好沿街建筑外立面的日常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清洗粉刷墙体,修整屋顶、装饰构建等,确保外立面整洁、完好。

 
 

市城管执法局

 
 

市住建局

 

市资源规划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8

 
 

重点区域和建筑物亮化,精心设计街景亮化,推进设施升级改造,积极打造时尚现代、简约典雅的亮化景观。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19

 
 

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鼓励沿街机关单位、宾馆饭店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落实好公厕疫情防控措施。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20

 
 

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与沿街单位签订责任书,悬挂责任牌,明确“门前五包”的范围和内容,全面提升各自责任区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秩序水平。

 
 

市城管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

 
 

 

 

备注:请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2021620日前将主管领导和工作联系人姓名、职务、电话报市城管执法局,电话:3652525,联系人:孔德胜,邮箱:qhdcgjsr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