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6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0-337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2019年2月24日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通报了保定市徐水区非洲猪瘟疫情处置情况,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高度警觉、积极行动,履职尽责、科学应对,全力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保卫战”,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一、全面落实防控责任,进一步加大防控工作力度

    (一)落实政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防联控,逐级压实动物防疫责任,确保政令畅通、行动统一。各级政府对本地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的行业或部门的防控工作负责,切实加强防控工作部署和督导检查。

    (二)落实基层责任。按照乡镇政府班子成员包联屠宰场点和较大规模养殖场、其他乡镇干部包联中小规模养殖场户、村干部包联散养户的原则,将防控责任全面落实到具体人员。

    (三)落实监管责任。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海关、交通、高速公路等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明确主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二、切实加强监管,强化防控措施落实

    (一)加强对生猪养殖场的监管。包联干部要督促养殖场户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车辆和物品进场,禁止违规从外地调入生猪,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督促养殖场户采取有效措施阻断一切有可能的疫源传入渠道,规避疫情传播风险。各县区要落实双轨排查制,开展疫情大排查,重点排查来自保定徐水疫区、受威胁区的生猪,一旦发现,立即实施隔离消毒并采样检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处置,严防染疫生猪移动。

    (二)加强对生猪屠宰场的监管。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督促屠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把“六关”,对场区和进出车辆严格清洗消毒,全面落实非洲猪瘟批批自检制度。动检人员要凭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出具检疫证明,严防可疑或疑似非洲猪瘟生猪及其产品流入流出屠宰场。

    (三)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交通部门要加强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严禁未备案车辆运输生猪,督促承运人认真落实车辆清洗消毒制度。加强对非洲猪瘟疫情临时检查站的监督检查,确保24小时在岗值班,保持每班3人(交警1人),做到逐车检查消毒,发现违规调运行为要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生猪经纪人的登记备案和管理,严厉打击违规收购、贩运行为。

    (四)加强市场环节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猪肉及其制品的抽检力度,对检出非洲猪瘟阳性的坚决销毁。全面加强生猪产品流通及餐饮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商场超市、冷库等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五)加强对餐厨剩余物的监管。城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的监督检查,建立餐厨垃圾收集清单台帐,全面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实行专用车辆收集运输,并集中无害化处理。依法打击违规处理、擅自售授、贩运偷运等违法行为,杜绝餐厨垃圾流入养猪场。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对养猪场户使用餐厨垃圾饲喂生猪的查处力度,彻底阻断餐厨垃圾传播疫情途径。

    三、切实做好应急处置,确保有疫不扩散

    (一)做好应急准备。各县区要健全完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构,调整组成人员,加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组建应急预备队并对队员进行培训,备足备齐应急储备物资,切实做好扑灭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加大非洲猪瘟疫情抽检力度,每月对养猪场、屠宰场和市场销售的猪肉及其制品进行一次采样检测。一旦发现可疑生猪、猪肉及其产品务必立即复检。对屠宰场自检阳性的生猪及其产品要立即复检,确保可疑疫情早发现、早处置,力争做到有毒不发病。

    (三)严格疫情报告。规范疫情报告制度,强化疫情举报核查。督促养殖场户、屠宰场履行疫情报告责任和义务。确诊疫情要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处置方案的规定》依法、及时、规范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未经国务院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授权,各级各部门不得擅自发布疫情信息。

    (四)规范疫情处置。发现可疑或疑似非洲猪瘟疫情,一旦疫情确诊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对疫点生猪实施封锁、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按规定实施疫区封锁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要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凡发现调运生猪不按规定申报检疫的,不按规定报告疫情的,违规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故意出售、转移以及采用其他方式私自处理发病猪的,防疫、检疫、隔离、扑杀等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不予核发政府补助。

    四、强化保障,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一)加大工作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打赢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克服消极厌战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全面排查,不漏一场一户一猪;直面问题,迅速清除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非洲猪瘟疫情引发生猪产业系统风险,确保养猪产业发展和猪肉市场供应。

    (二)加强督导检查。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问题,消除防控漏洞和盲点,全面促进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三)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按照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完善动物防疫体系,配齐人员设备,保障工作经费,绝不能因缺人、缺钱、缺物影响防控工作开展。

    (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正面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社会氛围。特别要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理性消费猪肉产品,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行为,防止恶意炒作。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