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8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0-269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消除一批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营造我市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7)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对山海关区萃泽宾馆、昌黎县福星康养中心2处重大火灾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深刻吸取全国重大火灾的深刻教训,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充分认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政府挂牌、行业督办、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山海关区政府、昌黎县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督促隐患单位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按时整改销案。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和行业分管负责同志是具体责任人,实施重大火灾隐患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要每月调度有关部门和隐患单位,每月到现场督导整改隐患,坚持亲自抓、亲自过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取得成效。

二、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山海关区政府、昌黎县政府要组织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整改工作,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加强隐患整改过程中的火灾防范工作,力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前销账。对没整改完毕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采取关停措施,对无法关停的特殊建筑,要组织相关部门落实与单位法人代表“每日现场见面”制度,督促单位必须明确专人严密看守,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涉及到本行业的重大火灾隐患实施内部挂账督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的统筹协调,推动整改落实,加强跟踪指导,采取曝光、公告、警示、约谈等多种手段推动隐患整改。对整改措施有效,按期销案的单位,加强正面宣传报道,以点带面推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对整改进度迟缓,逾期未改的单位,加大反面曝光力度,按照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的要求,严格依法处理,防止久拖不改、遗患成灾。

三、落实责任,严格追究。对于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组织专家论证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各县区要坚持过程问责和结果问责相结合,认真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动态考评和随机抽查力度。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督办工作落实不力的,或因工作不到位而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山海关区政府、昌黎县政府要于每月30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进度情况(含领导包案情况)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刘兴华,电话:5943684,传真:5943678

邮箱:xiaofangjgk119@163.com

 

附件:市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台账(2处)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30

 

 

 


   

附件

 

    市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台账(2处)

 

序号

单位名称

地址

存在的主要隐患

1

山海关区萃泽宾馆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站前路6

二至三层疏散楼梯隔墙、三层六间客房采用金属夹芯板材搭建,其夹芯为可燃材料(泡沫),燃烧性能等级为B2,耐火等级不符合要求。

2

昌黎县福星康养中心

秦皇岛市昌黎县昌黎碣阳大街168

四层设置老年人活动及居住场所其所在楼层位置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