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14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秦政办字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政办字〔2022〕32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51


各县、区人民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89号)精神,科学实施我市国土绿化,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建设,经市政府同意,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管,完善政策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良

好生态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开展林草植被建设,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

(二)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谋划。合理布局绿化空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三)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

(四)坚持质量优先、量力而行。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数量与质量并重,节俭务实开展国土绿化。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编制绿化相关规划。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要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相衔接,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内的绿化相关规划(20212035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合理确定规划范围、绿化目标任务,实现多规合一,全力推进《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修编工作。城市绿化规划要满足城市健康、安全、宜居的要求,要立足城区未来发展,维护城市山水生态格局,合理布局城市绿环绿廊绿道,使城市内部与外围的绿地、水系、森林等有机衔接,增强城乡绿地的系统性、协同性、均衡性、完整性、连续性。各县区要加强对绿化相关规划实施的检查和督促落实,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变更规划,不得擅自改变绿化用地面积、性质和用途。(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以下均需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

(二)统筹安排绿化用地围绕绿化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等因素,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实行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国土绿化。把北部山区宜林荒山荒地、荒废和受损山体、退化林地草地和沿海基干林带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造林绿化主战场,集中力量实施绿化攻坚战,提升森林质量,提高生态承载力。大力推进城区内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违种绿、立体植绿、留白增绿,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持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丰富城市公园类型,倾力打造城区“百园工程”,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到十四五末,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度达到85%以上。持续优化道路绿化景观,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全面推动绿道绿廊建设等,同时围绕路边街角等部位因地制宜、丰富景观配置,打造小微绿地空间,全面推进城市绿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乡镇周边的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造林绿化,因地制宜开展房前屋后等四旁植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害设防、科学营造农田防护林。依法依规开展铁路、公路、河渠两侧和湖库周边绿化,禁止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市资源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科学选择树种草种。编印秦皇岛市乡土树种名录,加大乡土树种采种生产、种苗繁育,鼓励使用乡土树种进行绿化,提倡使用多样化树种营造混交林,审慎使用外来树种草种。根据植被生长特性、自然地理气候条件、生态生活生产需要,合理选择树种草种。城市绿化应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选用树形优美、适应性抗性强的乡土树种,同时通过科学配置,注重季相变化,适当丰富色彩植物品种,打造多层次的园林景观绿地。村庄绿化宜选择防风固沙、涵养水源、适应性强、改善环境、美化村庄的树种。道路绿化宜选择干形端直、冠大荫浓、根系固土作用强、生长旺盛、抗风能力强的树种,一般城市主干道行道树分枝点应不低于3.5米。农田林网宜选择抗风力强、窄冠、深根性、有较高经济价值,且与防护对象没有共生病虫害或病虫害寄生的树种。河流、湖库周边等区域,因地制宜种植抗逆性强、根系发达等防护功能强的树种草种。沿海基干林带宜选用耐盐碱、耐水湿、抗风能力强的深根性树种。居民区周边要兼顾群众健康因素,避免选用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草种。(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规范开展作业设计。各项投资绿化项目要科学编制作业设计,绿化项目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用地、用水、树种草种选择、技术措施等进行合理性评价,并监督实施。社会普遍关心且政府主导的重大绿化项目,必须经过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加强绿化施工管理,充分保护原生植被、野生动物栖息地、珍稀植物等,禁止毁坏表土、全垦耕地等,避免造成水土流失或土地退化。(市林业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科学选择绿化方式。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的要求,从实际出发,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宜造则造、宜封则封。深山远山区,特别是重要河流源头和湖库上游,以自然修复为主,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大面积恢复林草植被。浅山丘陵区,以人工造林为主,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快速增加森林资源。退化林地草地,采取“封、抚、补、替”等措施,改善林分结构和生境,提升林分质量,恢复和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疏林地,通过实施疏林封育及补植补造措施,增加优势树种和大径级树种,培育针阔混交林,提高森林稳定性。灌木林地,对天然灌木林采取封禁保护措施,对低覆盖度的较空旷地,采取引乔入灌、人工促进更新的措施,提高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坚持科学节俭绿化,推广抗逆性强、养护成本低的地被植物,不得使用地下水灌溉,减少种植高耗水草坪。选择适度规格的苗木,除必须截干栽植的树种外,应使用全冠苗,禁止“大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市林业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科学实施森林抚育经营。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护制度和投入机制,对新造幼林地进行封山禁牧,开展土、肥、水综合管理,加强抚育经营、补植补造,确保成活率、成林率。建立健全森林经营制度,加强中幼林抚育经营,加大退化林修复力度,不断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全市7个国有林场要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认真执行森林抚育规程,科学、规范开展森林经营活动。积极推动集体林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发展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市林业局负责)

(七)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病虫害防治。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强化应急处置,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开展健康森林建设,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主要病虫害防治。(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科学开展资源监测评价。实施精细化管理,将绿化成果落到实地、落到图斑、落到数据库,提升国土绿化状况监测信息化精准化水平。运用自然资源调查、林草资源监测及年度更新成果,全面监测林草资源状况变化,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因地制宜设定评价指标,制定国土绿化成效评价办法,科学评价国土绿化成效。建立城市绿地信息化监管平台,定期对各地绿地规划建设、园林成果保护等进行监管和评估。(市资源规划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全面开展林业草原资源保护。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将造林绿化后期管护纳入生态护林(草)员职责范围,并与生态护林(草)员绩效挂钩。加强林地草地用途管制,严控森林资源消耗,严厉打击滥砍乱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草地和公园绿地、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保护修复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及时抢救复壮。(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政策机制。各县区要合理安排资金,将国土绿化资金列入预算,不断优化投资结构。积极争取中央财政通过造林补助等资金渠道支持乡村绿化。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创新国土绿化投入机制,实行差异化财政补助政策,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采用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引导各方资金投入。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制定林业草原碳汇行动方案,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和交易模式,通过碳汇交易开展国土绿化。(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及相关银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对集中连片开展国土绿化、生态修复达到一定规模和预期目标的经营主体,可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在依法依规办理用地审批和供地手续后,将一定的治理面积用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相关产业开发。完善林木采伐管理政策,优先保障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林分更新改造等采伐需求;放活人工商品林自主经营,规模经营的人工商品林可单独编制森林采伐限额,统一纳入年采伐限额管理。将造林绿化后期管护纳入生态护林(草)员职责范围,并与生态护林(草)员绩效挂钩。(市资源规划局、市林业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科技支撑。落实国家关于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和林木良种、草品种审定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重要乡土树种草种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利用、种苗繁育。严格落实国土绿化技术标准。做好生态定位观测监测。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等灾害防控、林水关系、乡土珍稀树种扩繁等工作。围绕科学绿化,鼓励开展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机械装备研发,遴选储备、推广实施一批实用管用的生态保护修复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市林业局、市科技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组织领导。遵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省对林长制要求,真正构建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压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区要切实履行科学绿化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加强政治引领,层层压实责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技术指导等作用,强化国土绿化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国土绿化。对科学绿化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表扬、奖励。对违背科学规律和群众意愿搞绿化的错误行为,要及时制止纠正;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责。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弘扬科学绿化理念,普及科学绿化知识,倡导节俭务实绿化风气,营造科学绿化的良好氛围。(各林长制协作单位、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