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会组织推进“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秦政字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政字〔2020〕15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0-368

各县、区人民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促进基层公共服务与工会服务有机衔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现就支持工会组织推进“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工会基层工作的重要领域。快递员、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以下简称八大群体)以农民工为主体,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的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分配模式和职工就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成为工会基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吸引和团结新产业、新就业形态、新商业模式从业人员,创新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在新群体新领域的有效覆盖。各级各单位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发挥职能优势,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推进“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措施

(一)明确工作目标。市、县区有关部门要和工会组织全面摸清“两新”组织工会组建情况,摸清各类重点群体工作生活特点和发展诉求。着眼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行业企业发展,工会组织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一要突出抓好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建会工作。针对企业不断向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聚集的实际,坚持把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作为建会入会重点区域,统筹抓好商务楼宇、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非公有制企业集聚区的建会入会工作。二要突出抓好社会组织建会工作。充分发挥业务主管单位、有关职能部门作用,扎实做好符合建会条件的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三要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人员入会工作。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不断涌现,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出现了快递员、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要会同市、县区有关部门,依法推动相关企业建立工会,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做好思想引导、技能提升、维权服务等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三)细化工作职责。各级工会要切实担负起“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主体责任,与市、县区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推动建会入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市、县区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配合各级工会共同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巩固工会组织存量覆盖成效,着力扩大覆盖增量,推动向“两新”组织、开发区(园区)、楼宇商圈等拓展,着力推动符合建会条件的“两新”组织依法建立工会组织。聚焦组建创新,按照区域、属地、行业、产业等特点,采取适当方式,建立街区工会、市场工会、楼宇工会、行业工会等,对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八大群体,纳入到区域、行业工会组织中来。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牵引,加强分工协作,建立完善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消除建会入会盲区和空白点。

(二)广泛宣传动员。改进传播方式,主流媒体与微信微博抖音等现代传播手段并重并用,扩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合力落实工作任务的良好氛围。增强传播效果,运用职工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传工会的性质和加入工会的意义,对职工“按需施策”提供精准服务,以有效服务促进建会入会。

(三)改进工作作风。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改革创新,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四)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会要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指导,深化服务引导,推动建会入会工作落地落实。市、县区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采取有效手段,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建立市、县区有关部门与工会联络员制度,携手、协商、协作开展工作,共同解决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附件:市有关部门支持工会组织推进“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任务分工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2020128

附件

 

市有关部门支持工会组织推进“两新”组织

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任务分工

 

    一、市委网信办和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牵头,市工信局配合,加强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的统筹协调,聚焦一批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重点突破,带动其他互联网企业依法规范建立工会组织。

二、市教育局:协同工会组织做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工会组建工作,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教育部《关于在社会力量举办的学校建立工会组织的意见》,加大对民办学校举办者、管理者和教职工的宣传力度,提高依法建会入会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市公安局:协同工会组织加强保安服务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在组织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增强活力、发挥作用。

四、市民政局:依据登记管理职责,配合工会组织加强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工会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吸引和团结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五、市司法局:协同工会组织推进律师事务所建会入会工作,探索推进律师行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入会。同时做好建会入会的普法宣传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六、市财政局:协同工会组织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建会入会。

七、市人社局: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机制,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服务网络,构建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评价体系,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全面纳入正式的社会职业体系,加强对非正规就业者的教育引导。

八、市住建局:协同工会组织加强宣传引导和指导服务,推进物业企业、房产中介企业建会和会员入会工作。

九、市交通局:协同工会组织,积极推动物流园区和龙头企业、道路货运行业以及以挂靠方式运营企业工会建设。

十、市农业农村局:配合工会组织,做好各类农业企业、农合组织的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实现乡村振兴。

十一、市外事商务局:协同工会组织,指导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加强工会建设,加强与各级工会的信息共享,及时提供开发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情况,协同各级工会做好区内企业建会工作。

十二、市卫健委:协同工会组织,共享社会办医疗机构名录、从业人员数等基本情况;协同工会组织加强宣传,共同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组建工会工作。

十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各级工会的信息共享,及时提供相关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协同各级工会做好互联网企业工会组建和送餐员等群体入会工作。

十四、市邮政局:协同工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加大快递企业工会组建的指导力度,增强推进工作的针对性,逐步实现对区域内全部快递企业的有效覆盖。注重发挥快递企业总部工会对推动其下属分区、点部(门店)建立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共同做好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