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0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1-24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8-162313

民革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县区级医院急诊PCI绿色通道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急性心肌梗塞在早期具有病情重、变化快、死亡率高的特点,如果能早期及时开通血管将对患者非常有利,对整个病情发展及患者预后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急诊PCI具有高风险,除了医院要有完整相关设备外,特别是高质量的影像是手术的安全和成功的必要基础,对术者的心理素质和要求非常高,尤其强调医护团队的合作。但是广大市民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对本项治疗的认识度还比较低,导致病人和家属难以及时决定选择治疗方式,造成拖延,影响救治效果,非常有必要加大宣传急诊PCI推广的力度。

为推广急诊PCI经验,帮助其它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市卫计委计划依托市第一医院首先在能够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医院推广经验。其次依托医联体的建设重点帮扶一批医院建立PCI绿色通道,完成较为完整的介入平台布局,方便患者第一时间就近得到及时治疗。第三是举办“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学习班”,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短期进修,提高技术能力。同时实行快速转诊,路途较远可先行静脉溶栓,溶栓失败再行补救性急诊PCI治疗,使更多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重归生命绿洲。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