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4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1-24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8-162547

吕炳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中医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基本建设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二级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做到全覆盖。

二、支持基层中医药发展。对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同样支持,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出台全面放开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审批政策,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具体范围包括:运用中医药理论进行辨证论治,开展中药(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治疗服务,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非药物疗法服务,以及中药调剂、中药汤剂煎煮等中药药事服务。

对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不受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限制,取消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为基层中医药发展进行松绑。

三、支持基层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发展。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区(国医堂)服务能力建设,全市设置了36个在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对独立区域内建设中医药临床科室集中设置,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综合使用多种中医药技术方法服务城乡居民,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得到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特色区域。全面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市中医医院红卫里门诊部、北戴河分院的设置和发展。

根据基层中医药服务较弱的现实,我委联合市人社局等4部门印发了《秦皇岛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方案》,在制度体系、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对中医药工作全面提升,争取我市到2020年中医药服务能力有明显提升。同时市卫生计生委多次组织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主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基层中医药人员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员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四、加强医保物价协同支持。在即将实施的我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考虑了中医辨证施治等中医专业价值,调整了中医服务价格。市人社局也在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降低中医医院住院起付线等方面认真研究给予支持,争取年内出台具体政策。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内容客观详实,切实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欢迎您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更加努力发展全市的中医药事业,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