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4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1-24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8-162630

庞世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秦皇岛市改善目前‘血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无偿献血工作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益事业,也是社会保障基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市常住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和地区人均寿命不断提高,全市用血量以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市场出现血液偏型供应不足、临床用血紧张等现象,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为切实提高我市采供血保障能力和安全输血水平,近几年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增加采血点

1、献血点一般分布在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场所,所以应建在商场、闹市周边,这样可以保证采血量及采血人次。目前,我市海港区有献血点两个,一个位于海港区茂业商场广场,因占用停车场,每月需缴纳2000元左右的占位费用。另一处为开发区广缘献血车,经过与开发区卫计、城管、公安等部门协调免费停放。另外市中心血站拟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世纪港湾门前设置采血点一个,正在积极与海港区政府各部门协调,并在进一步论证,争取早日落实。

2、积极协调公安、交通、住建和茂业百货等有关部门,对茂业百货的固定采血点的扩建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采血点能够改善献血环境,提升采血能力。

3、昌黎县政府已经协调卫计、公安、城管等部门在昌黎县城步行街附近新增一处献血点并投入使用,采血车免费停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市卫计、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按照省四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尽快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无偿献血网点的规划设置得到保护和加强。

二、完善献血科普教育体系建设、加大献血宣传力度

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市、县(区)、乡镇三级献血科普教育工作网络,将无偿献血法律法规和血液知识纳入各类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内容,在血站建立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以社区卫生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建立无偿献血健康教育宣传室(点、栏)。出现血液库存紧张时在日报、晚报等媒体发布血液库存信息,鼓励市民积极献血。

三、完善采供血信息网络体系建设

1、建立经血传播疾病联防联控体系。统筹利用采供血机构献血者血液检测报告、疾控部门性病艾滋病感染疫情信息等数据资源,建立高危行为人员献血屏蔽机制,降低经血传播疾病发生风险。

2、实现京津冀采供血信息资源共享。加入京津冀采供血者相关信息数据交换网络平台,实现一省两市采供血机构献血间隔控制和不合格献血人群信息屏蔽。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