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0        发布机构:环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建议字〔2018〕11号        索引号:170/2018-154549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张耕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环境污染现状及其治理对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市美丽办制定的工作方案,由市环保局出台了《秦皇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加强工作指导,为各县区提供环保技术服务。根据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度、污水产生量、经济发展水平等,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确保处理方式简便适用有效。确定了四大原则,即:政府主导,村民参与原则;规划先行,梯次推进原则;经济实用,科学适用原则;控治并举、资源利用原则。力争2018年—2019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水平显著提升,具备条件的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验收和运维移交工作,全市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厕所污水得到全面治理,农户受益率大大提升。2018年我市在8个县区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共计投入7000余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793万元,自筹资金4500余万元。共建设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0余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95个,同时还建设了污水管网和提升泵站,建成后惠及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抚宁区、卢龙县、青龙县等6个县区70多个村庄,能较好地改善我市农村生活生态环境。
二、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一)大力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在全面排查工作摸底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集中清理行动,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保洁公司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垃圾清扫转运整治工作,圆满完成了垃圾清理任务,得到了省级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全面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各县区 “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全市2227个村庄已全部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其中卢龙县全域,昌黎县、青龙县、抚宁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的所属村庄均实现了农村保洁市场化,垃圾治理市场化率达到91.6%,390个村庄已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开展工作。
三、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严格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利用清洁养殖工程、标准化规模养殖、生猪调出大县、健康养殖、等项目资金,引导养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配套建设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关停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限养区及适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种养结合消纳畜禽粪便,提高其资源化利用率。截至目前,全市禁养区内的167个规模场,已关停、搬迁162个,剩余5家正在推进,且均已配套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其中抚宁2家,昌黎2家、卢龙1家未完成,有效的杜绝了畜禽养殖污染和直排现象。全市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1251个,其中1112个配建粪污处理设施,设施配建率达到88.89%。全市建成专业有机肥场3个,年设计处理粪污35万吨,全市畜禽规模场建有大中小型沼气池158座,通过有机肥加工、沼气能源利用、种养结合等方式,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3.73%。
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
积极落实国家“一控两减三基本”(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总量,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要求。每年制定、下发、严格落实多个专项推进方案,不断提高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平。实施旱作农业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减少农业用水量。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技术和国家配方施肥项目的全区域覆盖,减少化肥用量。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模式不断完善,由过去单一的代防代治,逐步向阶段承包和全程承包发展,开展全程承包防控服务,提高防治效果,监督防治成本,减少农药用量。设立废弃地膜回收点,增加综合利用加工能力,减少“白色污染”对我市农业环境的污染。争取国家级农业清洁生产(地膜回收处理)示范项目,现阶段废弃地膜回收加工利用率达到80%以上,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开展降解地膜试验,寻求塑料地膜的替代品,同时结合其它农业项目大力推广易于回收利用的高标准地膜。
五、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全力推进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同时,将借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机会,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革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习惯,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共同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