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7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10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71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C      

                建议202371

 

 

关于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71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苏巨丰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山海关区与市开发区东区整合联动发展议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与秦皇岛开发区、山海关区政府多次进行沟通协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市开发区东区划归山海关区的建议

开发区东区前身为原山海关开发区。是1993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直属。2000年10月10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由秦皇岛开发区对原山海关开发区实行统一管理。2016年8月15日,省政府根据市政府上报方案,下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秦皇岛市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的批复》(冀政字〔2016〕34号),作出了“撤销河北山海关经济开发区,其规划范围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的批复决


定,原山海关开发区机构编制一并撤销,成为秦皇岛开发区东区。根据开发区东区管理历史沿革,开发区东区仍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为宜

  二、关于提高市开发区对山海关区的补偿比例建议

2000年统管开发区东区以来,秦皇岛开发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吸引了哈电重装、天威秦变、永顺泰麦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落地东区累计投入90亿元,提升东区基础设施完善路网体系改善民生事业,加快城镇化进程,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快速转型发展,东区经济面貌、城市面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连续多年的投入,既加快了东区发展,也给秦皇岛开发区成了沉重的债务。据初步统计,截止2021年6月30日,秦皇岛开发区债务总额为343.75亿元。2021至2024年为开发区偿债高峰期,共需偿还本金228.24亿元。其中,渤海乡拆迁安置尚欠发过渡费等补偿款2.9亿元、耀华退市进园项目扶持资金1亿元等。

1995年山海关开发区设立时,议定600万元作为收入基数每年年末从山海关开发区财政划入山海关区财政。2004年秦皇岛开发区与原山海关开发区两区账目合并,仍以600万元作为基数,由市财政局在结算后划入山海关区。2014年底,开发区管委山海关区政府协商,将划转额度由600万元调增至1000万元。2021年9月8日,王曦书记到山海关区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将每年划转额度上调为2000万元。秦皇岛开发区债务规模大、风险等级高、财政困难,“将补偿返还比例提高至市开发区东区公共财政收入的50%”难度较大,仍维持现有补偿比例为宜

  三、关于社会事务

  秦皇岛开发区一手抓产业发展、项目落地,一手抓社会管理职能完善,不断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建设城乡养老服务体系。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3.3亿元,为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失地农民足额缴纳养老保险,并将适龄失地人员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人员全覆盖。东区24个村1898名失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困难人口做到应保尽保,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在东区设立社保分支机构,最大程度地方便了企业参保职工办理业务。二是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累计投入3.8亿元,设立公立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中学(秦皇岛开发区第二中学)一所。第二中学硬件设施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现有中小学生2138人、教职工167人有效满足东区就学需求。三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2003年投资457.5万元建设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医院,后续至今每年投入财政经费100万元以上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现拥有固定资产443.77万元、职工109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人、主治医师6人,有效解决了东区就医问题。2008年8月,投资建设了船厂路街道办事处祥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优质卫生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四、关于协同发展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开发区东区与山海关区地缘相接、人员相亲、产业互补,建议双方进行深入协商对接,探索优势互补、互利协同发展之

一是共享资源,招商协同。积极探索建立协同招商新机制招商联席会制度,共享招商信息资源国家级开发区品牌资源,开展联合招商引资,定期组织联合招商推介活动,依据资源禀赋和各自条件招引摆放项目,加快临港开发区项目落地进度,不断壮大自身经济实力。

二是优势互补,产业协同。紧紧围绕开发区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定位,利用山海关临港开发区在重型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等方面较好的产业基础,在产业协同上开展深度合作,强化临港开发区对开发区东区产业的配套支撑功能,积极开展延链、补链、拖链、强链,形成产业集群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三是资源共享,规划协同。立足项目联动和产业协作,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开发区东区与临港开发区在资源、空间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互为支撑,做到产业相接,规划相容,发展相联。发挥好开发区东区基础设施和管网配套成熟的优势,支持临港开发区承接重大项目,逐步实现规划及配套设施一体化。

综上,结合开发区东区历史沿革、发展实际,若将管理权限直接移交,不仅没有直接法律和政策依据,而且将直接引发产业断裂、功能错位、债务变更、政策中断、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风险。因此,经我区认真审慎研究,开发区东区管理权限归属不宜发生变更,仍应由开发区统一管理为宜。也不宜直接将补偿比例直接提升到东区公共财政收入的50%,这既无依据,开发区整体财力也难以承受。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