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0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7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6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3〕143301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01号建议的答复

 

周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市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牵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全力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重点洽谈项目328个,拟投资总额2412.7亿元;签约项目206,拟投资总额1439.4亿元;落地项目186个,拟投资总额519.5亿元;投产项目97个,拟投资总额285亿元

一、提高项目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对全市5000万元以上招商


项目实行月调度、通报动态管理,认真分析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项目推进阶段。结合六即改革办法,制定招商项目工作流程,完善项目对接、洽谈、入库、交办、协调、通报、签约、服务的招商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切实提高项目转化率、落地率,实现招商成效最大化。二是强化县级领导包联。制定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方案,落实支持投资和项目建设“1+4”“1+9”政策包,强化市县领导包联,定期考核、通报、宣传报道,营造抓投资、上项目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全市春季、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项目 443 项,总投资 1252.62亿元,年计划投资 347.67 亿元,截至目前投资完成率 50%以上。三是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70项,总投资1358.13亿元,年计划投资380.5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68.9%,高于去年3.2个百分点;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 100%50.4%分别居全省第1和第2位。四是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快破解项目制约难题,完善项目要素供给考核办法,实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定期调度机制,全面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和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截至目前,19个需国家省市的解决问题已圆满完成,41项市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市环保正面清单,已解决55个环境容量、用能、资金、用地项目需求问题,解决用地指标511.05亩。32个重点项目获银行业机构支持,累计发放贷款49.09亿元。

统筹全市招商力量,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一是在面向全省、全国招商方面。坚持高位推进,形成带动效应,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接重点企业精准引进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赴北京、贵州、海南、上海深圳等地密集拜访了中国医药集团、强生、赛诺菲、拜耳、茅台集团、金风科技集团、华大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大唐、中信集团、中国华电、中国电建、新兴际华集团、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及行业领军企业、机构,与金风科技、国药集团、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吉尔生物公司、上海未势能源集团、上海复星集团、中信集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院校合作协议市直部门、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走出去开展小团组招商活动共计191批次,对接企业324家,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热潮。特别借势借力国家7+6”持政策和省政府25条支持政策,从全市抽调17名干部组建生命健康产业招商专班一办六组,专班明确分工、履职尽责,围绕负责领域精准出击、靶向招商推进了国药集团生命健康产业基地、鹏瑞利北戴河一站式国际康养城、吉尔生物CRO服务外包平台、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合作项目、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合作项目、清华大学工业生物催化国家重点科研成果转化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二是在面向全球招商方面。市委主要领导率团赴泰国、新加坡对接了曼谷潘纳西医院、正大、鹏瑞利、丰益国际等企业洽谈推动了秦皇岛潘纳茜医院、正大集团食品精深加工二期、鹏瑞利北戴河一站式国际康养城、益海嘉里秦皇岛长寿山庄、益海嘉里粮油产业园等项目合作。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赴法国、英国访问,与法国滨海夏朗德省、法国大舷墙协会、拉罗谢尔市、法国华侨华人会、英国朴茨茅斯市、英国克利伯投资公司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市委相关领导率团赴德国、阿联酋,与德国莱茵之父集团、德国奥托博克、德国凯斯曼公司、德国沙尔夫集团、阿联酋迪拜珊瑚能源公司、自贸区瓦利顿公司、德国河北商会达成系列合作意向,为与德国的经贸合作建立了新的渠道。市政府相关领导带队赴日本、韩国,与日本国立康复中心、日本康复辅助器具协会、日本山下集团、日本横滨广风会、日本石井株式会社和三昌贸易株式会社就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社区养老、人员培训、板栗出口等事项进行洽谈,与韩国CK制药公司、韩国JK医疗集团就中药材出口、秦皇岛JK医美中心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我市积极举办涉外活动,530日,2023中国(秦皇岛)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RCEP 国家专场开幕式在我市举行。92日,会同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河北港口集团共同举办河港杯国际外交人员帆船赛,10支驻华外交使节帆船队参与,推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航海产业蓬勃发展。

三、采取多种招商方式拓展完善招商渠道

一是互联网招商。530日,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河北省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协办的2023中国(秦皇岛)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RCEP 国家专场开幕式在我市举行。市政府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签署共建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合作协议、秦皇岛市4家企业分别与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以及日本的企业成功签约,累计合同金额232.16万美元。活动期间,2023中国(秦皇岛)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RCEP 国家专场专属VR虚拟展厅正式启动,秦皇岛市1000余种产品将通过建立的专属VR展厅和在“CIEIE”“名言时代全球性跨境电商平台,同步开通出口商品展示专属频道,进行为期365天的集中展示。RCEP成员国家200家企业与我市102家企业开展200余场一对一线上对接。二是校友招商。依托国家级平台政策叠加优势以及行业协会、重点院校、企业家资源,与燕山大学共同成立服务校友企业工作专班,借助燕山大学校友会、东北石油大学校友会吸引优质校友企业来秦投资910日,借助燕山大学庆祝“103周岁生日契机,燕山大学、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燕山大学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秦皇岛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陈刚,长春市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张丕杰等来自全国各地400多位汽车领域知名校友企业负责人、行业领军代表参会。市外事和商务局局长、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刚对秦皇岛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行了招商推介,从秦皇岛汽车零部件企业整体情况、政策措施、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实现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三是商协会招商。借助参加河北·深圳招商大会暨2023第三届全球冀商创新论坛契机,与中国冀商联盟、国内外河北商会进行了重点对接交流、共谋发展;与中国侨商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梳理了655位中国侨商会会员纳入招商目标企业资源库,结合产业发展方向谋划了121个重点招商项目;会同市工商联举办京津冀辽豫河南商会走进秦皇岛,全球吉商组织第五次秘书长工作会议暨民企进边疆项目推介会等活动

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持续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和走出去、请进来小团组精准对接,坚持市级带动、上下联动,积极指导协调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招商活动,全力对接一批重点客商,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积极落实六即改革,为项目落地做好协调服务。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