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73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就诊流程改善医疗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全市医学检验工作标准化、同质化、科学化水平。自2016年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率先纳入首批京津冀检验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医疗机构,至2022年我市先后共有17家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鲁区域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名单、14家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地区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医疗机构名单。2023年,按照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委推荐了14家二级医疗机构参加2023年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审核,目前均已通过盲样测试,进入现场评审阶段;推荐了10家二级医疗机构参加2023年京津冀检查结果互认评审,已完成现场评审正在由省级作进一步审核确认。同时,全市成立了2个城市医疗集团和9个县域医共体,其内部已经全面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的互认共享。通过医疗机构间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取得初步成果。

二、优化改善就医体验

为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提升患者体验,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相关文件精神,我委制定了《秦皇岛市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通过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再造门诊流程、优化就诊环境、创新服务模式等举措,大力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检查检验预约“一站式”服务,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态度更体贴的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就医需求,增强就医获得感,提高社会满意度。其中,市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预住院管理模式,预住院管理模式的推行,缩减了患者住院手术等待时间;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提高了床位周转使用率。

三、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和《河北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方案》,我市于2022年开展了DIP(按病种分值付费)支付方式相关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022年度医保基金清算工作,实现了符合条件的住院定点医疗机构按照DIP清算覆盖率100%,住院病种覆盖率94%,医保基金支出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率达到75%。2022年以来,为引导参保群众科学有序就医,有效减轻参保患者经济负担,市医保局开展了日间病房医保付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不论从医疗机构管理模式上,还是参保群众就医便利、减轻就医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加强医护人员服务意识

我市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规范医疗机构内服务用语、行为,增强医患沟通能力和意识,充分尊重、理解和关怀患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打造“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及时选树和宣传改善医疗服务态度和“暖心就医”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塑造和维护良好行业形象。同时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管行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执业行为,引导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完善医疗投诉管理制度机制,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落实首诉负责制,实现“一站式”解决服务。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严肃惩治损害 行业形象的行为。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