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72

代表: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和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逐步形成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市卫健委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一、制定方案明确任务

2022年6月,市医改办、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五部门印发《秦皇岛市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年4月,市医改办印发《秦皇岛市医改办关于推进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质扩面的通知》,对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均由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部门职责、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确保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

二、建立一体化管理运行机制

各医共体成立行政管理、医疗业务、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等管理中心,对各成员单位人力资源、医疗业务、财务制度、绩效考核、资源配置、医保预付等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和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中心,各成员单位能够提供同质化服务。

三、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合理确定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诊疗病种目录,推动病种下沉。制定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规范双向转诊工作方案,打通双向转诊通道,建立起科学高效的上下转诊机制,为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服务。各牵头医院根据基层群众诊疗需求,选派中级以上职称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动医生下沉。通过开展院间合作,普及健康教育,推广适宜技术,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基层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目前,已选派两批次198人,帮助基层单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拓展基层诊疗范围

目前全市成立了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青龙县医院医共体、青龙县中医院医共体、卢龙县医院医共体、昌黎县医院医共体、抚宁区医院医共体、抚宁区中医院医共体、山海关区医院医共体、北戴河区医院医共体、开发区医院医共体),覆盖辖区内全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搭建起了覆盖全域的医联体服务网络。医共体成立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供应、后勤服务和物流配送“七大中心”,通过患者病历、影像资料、检验结果、床头呼吸机实时数据等信息共享,以及远程会诊、远程房等方式,打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群众得到优质医疗难的问题。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