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65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几点提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促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2019年12月,秦皇岛市中医医院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牌认定为首批17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是实现我市中医药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基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认真学习贯彻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关于中医药服务贸易的相关文件精神,组建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运营体系。市政府专门就此召开了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主要就成立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公司问题进行协调。市卫健委主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多次到市中医院调研,并召开市医保、外事商务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市中医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领导小组,设立了项目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并就如何突破现有体制机制,增强政策措施的创新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先后到海南、北京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确保基地建设工作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目前,市中医医院已成立了国际医疗部,与治未病中心健康管理科实行一套体系、两块牌子,面向海外患者开展一体化、多样化、系统化、信息化中医药特色服务。主要拓展中医药对外服务,开展国内外诊疗服务、健康咨询以及高端特需服务等。国际医疗部所涉及诊疗项目进行逐项成本测算后,其自主确定的国际化及特需服务价格将上报市医保局备案;正在建设中的医院二期医用综合楼项目,将专门设立国际医疗中心,建立现代化多学科联合诊疗、会诊系统,组建核心专家团队,为国际患者提供良好的诊疗环境及医疗条件。  

但是,正如您建议中所述,目前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还面临着机构主体不明确、人力资源分配、财务核算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市医保局、市外事商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的意见认真研究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持续推进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长足发展。

一是完善运营机构制度。根据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商服贸规发[2021] 73号)精神,持续探索以市场化运营为主体的中医药贸易发展方式。目前市中医医院拟通过特许经营方式,以中医适宜技术、中医品牌特色等优势资源与社会资本等开展合作,协作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公司)。二是完善价格和医保政策,支持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以中医药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体现中医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适度提高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三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支持卫生技术人员合理流动,多点备案。后续我委将建议市政府,以市政府名义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专题协调会,借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优势及北戴河新区“7+6”、“先行先试”政策,就机构主体、人力资源分配、财务核算等问题进行重点研讨。最后,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