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64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我市黑救护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救护车管理工作,将“黑救护”治理作为强化救护车管理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有力推动救护车联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一、加大投入力度。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救护车信息化管理工程项目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市财政投入资金531.56万元建设“救护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全市救护车信息化管理,有效堵塞了救护车管理的漏洞,同时在改平台上嵌套了非急救转运平台,专门用于院际转运及异地转运车辆的调度。

二、部门联合形成合力。市卫健委积极与市公安局内保科、政务支队、车管所等部门沟通,联合出台相关制度,通过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等形式,形成打击联合打击“黑救护”的合力。202291日,市卫健委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救护车审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救护车信息录入,规范救护车准入审批流程,落实了警灯警报管理规定,对院际转运和异地转运进行了进一步规定,明令禁止未纳入非急救转运平台的车辆,未经许可严禁承接他院患者非急救转运和异地转运业务,一经发现,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问责。2023410日,与市公安局、市交通局联合开展了救护车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收集举报线索、管理机构自查、联合监督检查等形式,摸清救护车底数和使用情况,进一步落实救护车车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和非法营运转运患者的行为。

三、强化救护车运营管理。充分利用非急救转运平台,全市每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至少选1辆车况良好,设备齐全的救护车纳入非急救转运平台,由市卫生应急调度中心统一调度,承接本院或他院患者非急救转运、跨市、跨省异地医疗转运服务。目前非急救市级平台已建设完成,非急救转运救护车网络设备、人员、设备等均已配备完毕。

下一步,我委将组织专家对非急救转运运行模式、流程、准入准出标准、收费标准等核心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形成一套试运行方案报至省卫健委批示,待省卫健委批准后,在主城区及各县抽选8-10家医疗机构进行为期半年的试运行,根据运行情况修订非急救转运方案,并逐步在全市二级医疗机构推开,建成一套完善非急救转运网络体系,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收费标准,实现转运信息共享,合理调配救护车资源,满足患者的非急救转运需求,让“黑救护车”没有生存空间,从根源上打击“黑救护车”现象。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