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63

委员

您提出的“聚焦精准医疗做好肝病预防助力秦皇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酒精、药物、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目前,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由病毒造成的肝炎按照不同病毒病因主要分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性肝炎是导致慢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途径。预防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疫苗,目前有甲肝、乙肝和戊肝疫苗。切断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非常重要,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播,比如患者误吃误喝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则主要通过体液传播,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性传播、静脉吸毒传播、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

近年来,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有关要求,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利用“世界肝炎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等重要时点,针对大众人群、重点人群、患者等不同人群组织开展病毒性肝炎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病毒性肝炎可防可治等核心信息,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对病毒性肝炎的恐惧和对患者的歧视。

二、医保相关政策

针对建议中提出的“关于将肝病体外检测试剂盒纳入秦皇岛市《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表》内”的相关内容,目前国家和省均未将肝病体外检测试剂盒纳入《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表》内,市级层面没有制定权限。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医保部门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向省局沟通请示可否将肝病体外检测试剂盒纳入医保。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