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62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区域性细胞库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加快适应国际医学发展趋势,建立秦皇岛市区域细胞库,全面激活干细胞产业,市卫健委会同北戴河新区管委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在国家层面出台了“支持在示范区设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支持示范区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方面先行先试,探索设立卵子库,开展卵子合法捐赠、存储,在规范化标准化应用方面试验示范”等一系列相关政策。

一、工作情况

(一)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按照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我委建立了由国家、省、市卫健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北戴河新区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的协调机制,制定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流程,梳理出我市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8个优势方向,成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伦理委员会,为干细胞临床研究发展提供制度和伦理方面的支持。2022年9月21日,健康产业创新促进局牵头成立了由高新区管委副主任田力男任组长的示范区脐带血库、卵子库专项工作组,并将政策研究中心、招商工作局、综合办公室(督查室)等相关单位纳入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协同推进示范区脐带血库、卵子库项目相关工作。

(二)寻求智力支持。持续邀请干细胞、免疫细胞、基因治疗、生殖健康领域相关专家及企业参加国家部委在示范区的现场调研会,现已邀请国药集团天坛生物相关专家,并已以市政府名义邀请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参加现场研讨会。同时,并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阮祥燕教授就卵子库政策争取事宜召开了多次视频会议,并委托阮教授团队进行了专家咨询,形成了专家咨询报告。

(三)谋划项目布局。2022年9月20日,北戴河新区招商工作局与国药集团子公司北京天坛生物制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投资建设基站血库和脐带血产学研用项目进行洽谈。目前,双方已就合作达成初步共识,有关内容已列入市招商中心起草的市政府与国药集团整体合作框架协议中。

二、最新进展

(一)国家卫健委明确意见。2022年12月2日,国家卫健委已书面回函,明确建议删除“设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优先布局示范区”,并将卵子库政策修改为“支持示范区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方面与具有高水平妇产、生殖专科能力的医疗机构合作,共同探索从生命起点到生育健康全周期生殖健康服务,开展医学需要的卵子储存等生育保存服务”。

(二)已具备脐带血库承接平台。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中央企业。该集团定位从事大健康产业,在该领域有着20多年的产业基础支撑,年营收近80亿元。目前,集团在细胞储存、技术研发、细胞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正在加大投资力度,并将整合细胞产业前沿技术和人才,全力进军细胞产业,具备设置满足《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设置管理规范(试行)》要求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能力。

(三)推进临床研究备案。2023年7月份以来,石药集团、润泽医院等4家公司提出了12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意向,8月初,我委组织专家实地对接了解各项目的临床前研究基础、科研团队组成、资金来源、所用细胞是否经过第三方的复核检验等情况,为相关企业提供专业指导,积极推动示范区内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