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57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聚焦乡村一体化管理、优化基层诊疗服务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建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承载能力。

一、依托医供体和一体化管理,提高医疗运营能力

一是充分发挥医共体内远程会诊、影像等多个资源共享中心作用,实现医共体内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地分级诊疗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基层医疗机构设备相对落后和医务人员短缺的问题,提高了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二是我市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开展最基本的健康检查项目,如身高、体重测量、最基本的体格检查、五官检查、老年人健康体检、血常规、尿常规、血型检查等项目,还有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承担乙肝五项、肝功能检测、0-6岁儿童经皮胆红素检测、微量元素检测、25-羟基维生素D3检测及骨密度检测等项目,如有需要可将检测样本送至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测,最大程度的让患者在基层医院享受“大医院”的高水平诊疗。三是我市各县区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2197个村卫生室全部进行了清产核资,建立了台账,统一规范制作了村卫生室的门牌标识,对场所建设不达标的村卫生室进行了建设整改,实行四室分开(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相对独立,按照规定配置相应器械,对缺少、老化、损坏的设备进行了重新配置,所有村卫生室均配备了洗手盆,有条件的村卫生室配备了水冲式厕所,同时对村卫生室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和美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环境。

二、优化诊疗机制,落实诊疗用药收费标准

为实现“强基层、建机制、保基本”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和完善医疗费用管理,落实诊疗用药收费标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参保患者经济负担,我们协调市医保局制定了《秦皇岛市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房付费管理实施方案》,对日间病房患者入院指征、病种、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行为和医保报销制度,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基本公卫服务效能

一是我市现阶段已实施电子健康档案管理,通过冠新系统可在线建立居民档案,其中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等多项内容,糖尿病、高血压等重点人群的体检和随访信息可以实时上传,各机构上传的数据可通过县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账号进行查阅。二是我市目前正积极的升级基本公卫信息系统,完善慢病管理、信息质控等模块,进一步强化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管理,对登记错项、逻辑错误、重复和死亡档案等进行了核查和动态清理,对服务不实、数据虚报等问题开展核查甄别。通过质控核查,夯实了我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使用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真实性和规范性。三是冠新系统技术人员正有序的对各县区进行指导培训,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为“互联网+医疗”提供专业的人员保障。

四、建立培训机制,推动全科医生发展

一是建立规范有效的培养机制,开展线上和线下培训班,培训包含慢病的筛查规范、高危人群的鉴定、慢病人群管理和治疗规范;儿童和孕产妇管理服务规范;预防接种管理服务规范;基层中医药慢病的防治要求等多项内容,线上培训结束后会有相应的考试,并要求本年底前各县区参加培训的人员考试合格率达90%,通过培训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拓展了医疗服务内容。二是开展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本次考试共有205名考生报名参加考生,其中90分以上187人,60-9014人,60分以下0人,弃考4人,所有成绩合格的考生均申请注册《乡村医生执业证书》,通过本次考试,提高了我市乡医的专业技术水平。

五、加强人才培养,壮大卫生技术人员梯队

一是我市组织各县区对所有乡镇、村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常住人口数量、群众就医需求等,合理设置村卫生室,确定村医岗位,本着“县招乡聘村用”的原则,开展定岗定员、全员聘用。各乡镇卫生院新招聘的卫生专业人员原则上应在所辖地区村卫生室服务满1年,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入职卫生院。二是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力量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从二级以上医院挑选的高年资优秀人才,以特定组团形式,按照特定分工,充分发挥专业、专长和技术优势服务定点基层机构,通过坐诊、巡诊、带教、举办培训班和学术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村医的专业技术指导,传授诊治技术和经验,提高对口帮扶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市卫健委同市教育局、党委编办、财政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转发关于《河北省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大学生乡村医生,拓宽大学生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五是针对基层医务人员制定培训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牵头医院下沉带教等多种培训,多次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全员参加省、市培训。委培村医进行学习时,要结合本地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定单培训,不断提高村医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六是提高村医收入水平,完善绩效工资保障政策。要逐步提高村医工资标准,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收入由基本医疗收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或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及承担的其他医疗卫生服务相关补助构成,各县区要将不低于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照每年人均10元的标准支付给村医。在核定村卫生室的绩效工资总量时可突破现行绩效工资调控水平,给予重点倾斜,具体倾斜幅度由各县区或医共体牵头医院,结合村医的绩效考核情况来确定。绩效考核结果作为相关资金拨付,以及村医签约续聘、执业注册、工资奖励等内容的主要依据,各级卫健部门在各项评先推优工作中,名额分配要向基层倾斜,提高村医人员占比,从而促进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认真履行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结合您的建议,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善医疗服务网络,积极发挥医供体的作用,提高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和能力建设。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