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55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现代化中药示范基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产业提升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有力促进了全市中医药发展,为全市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正如建议所言,我市中医药发展仍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中医药产业规模小,产业链不足等缺陷。围绕发展中医药产业,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政策先行,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2025行动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纲领性文件,完善市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确立了多部门协作,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的机制,为提升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做好空间布局,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一是确定中药材种植重点区域。确定以青龙满族自治县及长城沿线为重点,以卢龙县、海港区、抚宁区、山海关区适宜地区为补充,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建设一批道地药材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扩大枸杞、黄芩、北苍术、丹参、五味子、黄芪重点品种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基地。

二是引领中药制造业聚集。以各类开发区、院区为载体,支持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区,打造一批中药及其衍生产品制造、流通企业。重点支持山海关药业、华润制药等青龙同盛药业等重点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中药产业链发展,促进制造、商贸、养老等多业态发展产业链的形成。

三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以我市丰富的健康旅游资源为基础,以青龙满族自治县、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为重点,充分挖掘“秦皇养生”内涵,助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集观光休闲、体验、养生、养老、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综合体。全市建成了以渔岛温泉景区为代表的3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

三、提升竞争优势,打造中药产业集群

一是支持以青龙为重点的中药种植核心区发展。在青龙建立10平方公里都山北苍术等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进一步加强了都党、金丝黄芩、燕山丹参、燕山山杏、燕山苍术、老岭柴胡、都岭葛根等“燕山八味”为代表的野生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建设了10亩“野生北苍术种质资源保存圃”,扩大了野外采集和种植基地筛选两种方式选育种苗方式,促进了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与有关科研团队协作,培育适应秦皇岛地区种植的抗逆、高产、优质的中药材优良品种,建成1000亩中药材规范化选育种苗基地。进一步规范秦皇岛道地中药材种植技术,完成了北苍术、黄芩等重点品种生态栽培、产地加工、农药使用进一步规范。2021年青龙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种植管理、技术服务及产销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严谨、先进、高效、便捷的服务,据统计,我市共有3家企业、18家合作社加入平台,追溯面积8000亩。我市建设了以木头凳、三星口、龙王庙、干沟、大巫岚等乡镇为中心的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发展道地药材家植品种5个,2022年,建立100亩以上的北苍术标准化基地4个,面积650亩;建立100亩以上的五味子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4个,面积500多亩;示范北苍术黑膜覆盖膜下滴灌节支增效技术规模达300亩;完成北苍术工厂化育苗300余万株。一批中草药市场认可度高,产品供不应求。我市5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定制药园”数量名列全省前列。同盛医药、满药本草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带动了中药种植业发展,为青龙脱贫、防止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带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县区扩大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一批中医药相关企业落户我市。山海关药业中药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河北晓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医器械产品行销南方。鼓励企业开展中药与美容化妆品、现代食品、保健品等交叉融合创新,大力开发多样化的衍生产品。促进药膳产品在餐饮服务业和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加大抚宁生姜、山楂,青龙山杏、枸杞等药食同源产品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秦皇岛满药本草药业有限公司开发黄芩茶、甘草怡生等中药衍生融合产品做大做强。

三是推进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中医养生服务,发挥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中医养生保健文化交流基地作用,加强与欧洲国家合作交流。市中医医院成为全国17家之一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争取省市政策支持,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我省中医药对外交流的旗手。推进中医药和入境旅游深度融合,发挥中医经络推拿、中医减肥、气功、艾灸等特色优势,为境内外游客和患者提供特色中医药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中医药养生旅游产品,确定保障了一批中医健康旅游路线,促进中医药元素的文化体验、养生体验、科普体验、芳香体验、森林康养、温泉度假、药膳食疗为一体的健康发展,建成3家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行动,在医养结合机构引进中医,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受到老人的喜爱。

四、加强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聚集人才

一是搭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聘请刘昌孝院士、国医大师李佃贵等为我市中医药专家顾问,引进石学敏院士、李佃贵国医大师在我市建立工作站,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大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知名机构联系与合作,大力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中药材附加值、中药方剂、中医药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加强中医药成果转换能力。

二是打造一批中医药领军队伍。以国家、省、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中医药领军队伍。采取引进、招聘等方式增加博士、硕士等高级人才队伍,加大骨干人才的培养。

三是建设一批基层骨干人次。不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建设一批旗舰国医堂,发挥市名中医师承工程,建立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补齐基层中医药人才短板,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增强。

五、打造知名品牌,提高我市中医药发展影响力

一是扩大国际影响力。以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中医康养国际基地为契机,不断发展壮大,扩大宣传,打造中医药发展典型,进一步扩大宣传,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影响力。

二是提升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广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中医药产业产品和中医药健康服务核心,加大引导群众中医养生意识和行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体现中医药理念,形成社会认可中医、相信中医药产品的浓厚氛围。

三是举办论坛、参加多种形式博览会、贸易会展示我市实力。多次举办中医康养论坛、组织有关企业多次参加北京服务贸易博览会。2022年7月在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市青龙县荣获“十大冀药”(北苍术)产业大县称号,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市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亮点。通过组织有关行业、企业走出去,学习、交流、展示,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重要内容。

中医药产业发展既符合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要求,也符合我市康养城市的主题定位。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长时间持续推动发展。下一步我委将积极联合有关部门,不断增强合力,大力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