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52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普及早期消化道肿瘤筛查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

恶性肿瘤是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肿瘤有效防控关系全民健康的实现。消化道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仅可以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率,同时也能够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减少医疗成本。我委高度重视,密切部门配合,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为契机,以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推进肿瘤防治科普工作。

组织各级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的系列宣传,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条幅、制作并发放宣传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向群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防控癌症,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院、及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发布肿瘤防治相关科普知识的推文,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宣传普及活动,以点带面,通过推文宣传的形式,提高广大群众对癌症防治的认知和关注度,积极组织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四医院、市中医院、港口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

二、争取项目支持,开展早癌筛查

经过积极争取,我市加入癌症早筛早诊早治项目。秦皇岛市第四医院纳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覆盖全市开展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2022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共发放调查问卷1019份,随访接打电话5000余人次,留取标本600余人份。截至2023年7月,共完成肠镜检查466人次。通过筛查,发现早期肺癌6例,均已手术;肠息肉171人次,完成息肉切除术32例,早期癌6例,中晚期癌1例。

秦皇岛市第二医院纳入农村高发地区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具体在昌黎县、卢龙县、青龙县、北戴河区、抚宁区、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新区、秦皇岛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山海关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展上消化道癌高发人群机会性筛查。2023年1-6月已筛查患者2928例,上传2328例(2022年全年任务数2480例),较去年同期增长22.6%。活检率15.2%、检出率2.1%、早诊率13.1%。对所有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跟踪随访,随访率达92.5%。2023年1-6月40岁以上人群筛查较2022年同期(2388例)增长540例。通过早诊早治项目,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升患者治愈率和生存率。

目前市本级财政和医保对癌症筛查没有特殊支持,各医院都推出包括胃肠镜检查的体检套餐,为群众提供方便的服务。胃肠镜检查需行肠道准备、器械消毒,需相关技术与配套设备才能开展,要求较高。且为侵入性检查,有一定风险,不像B超等无创检查无需特殊准备,不宜纳入体检必检范畴,还以自愿原则为宜。

下一步,我委将密切与有关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大宣传,争取项目,也争取财政对困难群众胃肠镜检查支持,进一步提升肿瘤筛查覆盖率,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减少医疗成本,使更多家庭受益。

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