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25

牛得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钢铁产业链条延伸项目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短流程”铸造工艺的球墨铸管项目产业政策

目前您提及的“短流程”铸造工艺的球墨铸管项目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有两处体现,一是鼓励类-机械领域-20.高强度、高塑性球墨铸铁件;高性能蠕墨铸铁件;高精度、高压、大流量液压铸件;有色合金特种铸造工艺铸件;高强钢锻件;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耐磨损等高性能,轻量化新材料铸件、锻件;高精度、低应力机床铸件、锻件;汽车、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军工、海洋工程装备关键铸件、锻件;二是限制类-机械领域-48.使用淘汰类和限制类设备及工艺生产的铸件、锻件;不采用自动化造型设备的粘土砂型铸造项目、水玻璃熔模精密铸造项目、规模小于20万吨/年的离心球墨铸铁管项目、规模小于3万吨/年的离心灰铸铁管项目。

二、2016年以来钢铁去产能情况

“十三五”期间,省下达我市压减炼铁产能任务995万吨,压减炼钢产能任务760万吨。截止2020年底,我市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092万吨,炼钢产能768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

2021年、2022年我市没有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过任务。

二、去产能封存设备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封存装备已全部拆除。卢龙佰工钢铁公司封停的一座60吨转炉已于2020年完成拆除并通过验收。昌黎宏兴钢铁公司封停的2座580m³高炉已拆除完毕并通过验收。昌黎安丰公司封停的3座50吨转炉、2座65吨转炉、6座550m³高炉已拆除完毕并通过验收;宏兴公司封停的2座580m3高炉已于2018年拆除完毕;安丰公司参与产能压减及减量置换的装备有6座550立方米高炉,2座65吨转炉,3座50吨转炉,全部完成拆除工作。2021年8月13日,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钢铁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核查组,对安丰公司上述封存设备拆除情况进行了现场核验,并形成了拆除验收意见。

三、我市钢铁产能置换项目情况

(一)秦皇岛宏兴钢铁公司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

省工信厅产能置换公告,退出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580m³高炉4座(产能272万吨),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450m³高炉1座(产能55万吨,其中15万吨出让给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65t转炉 4座,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60t转炉 1座(装备核定产能95万吨,其中88万吨出让给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折算后为78.74万吨)。合计退出炼铁产能282.5万吨,炼钢产能431.25万吨。省发改委批复建设内容,分期建设1200立方米高炉2座,100吨转炉3座。

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建成1200立方米高炉2座,100吨转炉2座,已淘汰拆除580立方米高炉4座、65吨转炉3座。2023年初已完成验收。

(二)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兼并重组及炼钢装备升级改造项目情况

省工信厅产能置换公告,退出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60t转炉2座(产能150万吨),河北吉泰特钢有限公司50吨转炉1座(产能30万吨),收购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剩余产能6.6万吨,合计退出产能181.5万吨。

省发改委批复建设内容,一期建设1座100吨转炉、1座50吨电弧炉、1台矩形坯连铸机,2022年底前建设完成;二期建设1条优特钢合金棒材生产线,年产优特钢棒材50万吨,该项目于2023年4月热试成功。二期建设1条优特钢合金精品棒材生产线,主要产品为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及非调质钢;1条钒钛冶炼及钒钛产品生产线,预计2023年底竣工投产。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下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去产能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充分认识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等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执行钢铁行业各项政策规定。

二是严控新增产能。把绝不增加产能作为钢铁产业发展不可触碰的“红线”,严格落实“四个决不允许”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淘汰落后、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防止钢铁行业违规新增产能。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长效管理。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设备,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坚决杜绝产能边减边增。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