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0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21

民盟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抓住北斗产业化机遇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北斗系统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水文监测、天气预报、救灾减灾等领域。近年来,工信系统持续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项目,扩大北斗创新场景应用,促进北斗与5G、物联网、车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丰富北斗产品形态,培育北斗大众消费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我市现有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北斗业务,该公司参与国家北斗三号重大工程建设,承研了北斗三号信息服务系统,能够提供导航时频数据管理与应用全流程解决方案,能够基于北斗三号功能特性在平台、终端及数据多个层面提供全链条应用解决方案。平台层面提供数据推送、分理服务、授权管理及短报文同运营商短信/微信/私有推送服务互通应用能力;终端层面提供格式化短报文编解码核心能力、音频/图片高压缩传输能力、行业格式化短报文定制能力;数据面向水、陆、空导航应用提供气象、海洋、地形等多种要素的导航融合分析能力,支持区域路网数据拓扑关系的快速构建更新,实现面向智慧园区和特殊地域的区域导航应用。

一、北斗应用推广应用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秦皇岛中兴恒和北斗卫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的“北斗卫星平安校车安全服务系统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秦皇岛燕大滨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基于GPS/北斗双模精确定位的煤炭港口智能管理系统”项目、河北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的“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大宗散货料场数字堆场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的“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等,有效提高了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北斗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壮大计划、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以北斗为核心、融合5G、物联网、AI、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催生的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河北亿海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二、利用北斗导航技术项目情况

秦皇岛耀华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水中机器人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采用艇体稳性自动调整系统、航路监控、雷达视频图像叠加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增建筑面积10000㎡,购置模具生产、组装、调试等设备1套,建设智能水中机器人生产线。该项目于2020年获批省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388万元,建设建筑面积6000㎡勇用于模具生产,建设完成组装、调试车间4000㎡,购置了数控加工机床设备、模具设备、工装(自制设备)、废气处理设备、真空吸附设备、检测设备等;研制出测绘无人艇、破障无人艇、清障无人艇和波浪滑行器等4项新产品,已完成功能性能验证。下一步,秦皇岛耀华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应用北斗导航技术设计无人艇通信数据传输系统,为无人艇的数据传输提供一种高校便捷的方式。

三、下步工作

(一)建设北斗企业总部加速基地。以“+北斗”融合产业,以头部企业为引领,实现技术赋能和加速创新,助力秦皇岛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拉动民营经济挺进北斗应用市场。重点聚焦石油石化、国际救援、海洋及水文监测、智慧交通、防灾减灾、智慧园区等应用领域。

(二)建设北斗应用研究院。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同落地实验室,建设北斗应用产业研究院,承接国家级课题,指导北斗应用企业的创新研究,引领北斗应用产业的创新发展方向。

(三)建设北斗人才培训基地。利用秦皇岛市位于东北地区咽喉处、毗邻京津地区的先天培训地域优势,建设北斗人才培训基地。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