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1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13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培育和发展养老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止2022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78.24万人,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老年群体对健康养老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下步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人员力量,切实充分发挥好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作用,推动北戴河区医养健康产业产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一是完善“一老一小”政策体系。为推动我市养老事业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全面提升,2022年1月27日,按照国家、省要求,我委与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共同起草制定了《秦皇岛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通过省呈报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和国家民政部。2023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反馈第二批城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评价意见的通知》,对85个城市方案进行总体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其中,河北省城市评价工作由辽宁省、黑龙江省和重庆市负责,三个省市对《秦皇岛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给予了肯定评价,同时也提出相关建议意见。为进一步增强方案的完备性和可操作性,我委会同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进一步结合全市目前发展基础,对相关数据及项目进行了充实、完善和更新,征求11个市直部门意见,按照建平市长批示要求,由市民政局向9个县区政府征求意见,最后就相关内容达成一致,形成了《秦皇岛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送审稿)》并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审阅同意,2023年76日,我委与市民政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并发至各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落实。

二是扎实做好培疗改革项目。按照国家关于推进培疗机构改革的指示要求,国家培改办已批复改革实施方案的培训疗养机构已有135家。北戴河区依托培疗机构改革契机和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优势,对培疗机构承接主体以及合作对象背后的资源进行深度挖掘,通过主动对接、上门拜访,在康养产业更宽更广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康养、国药集团、京能集团、天津国兴等10余家头部央企、省级国企入驻发展康养产业。截至6月底,培疗机构转型康养项目已经有燕山医养结合康养、平安秦康颐养中心等37个高端康养机构投入运营,正在推进项目37个。6月20日,全国首家投入运营的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普惠养老机构项目“中国康养 恒颐汇(燕山院)”在北戴河区正式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8294万元,拥有自理型、半护理型、全护理型等各类房间155个、床位310张,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在北戴河地区接收改造的44家培疗机构实现功能互补、服务协同、资源共享,能为京津冀地区工薪阶层老人提供健康管理、老化预防、医养结合、康复护理、5G智慧康养、旅居颐养等全周期、多元化的普惠型健康养老服务与产品。

三是积极推进环京协同养老项目。为有效承接北京养老需求向我市疏解,抓住北戴河地区培疗机构改革机遇,经与省发改委积极争取,我市北戴河区、昌黎县、北戴河新区已纳入省环京协同养老重点区域。市政府于7月1日已印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承接北京养老需求向我市疏解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民政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昌黎县等3个县区将同步成立环京协同养老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积极做好环京协同养老项目推动工作。截至9月底,北戴河区环京协同养老项目共48个,增加养老床位486张。全省关于环京协同养老项目建设情况的第一期通报,关24个县排名情况中,北戴河区项目数量排名第二。下步,北戴河区将借助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政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等优势,深挖自身资源,扩大养老项目,引进更多优质投资者,引导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资金投入养老项目。

四是加强康养人才队伍建设。目前,示范区积极搭建医疗产业人才引进承接平台,组建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聘请包括吴祖泽、程京等9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4位医学生命科学领域著名专家担任委员。成立全省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重点引进诺贝尔奖团队、两院院士团队、海外院士团队和国家千人计划团队。已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为秦皇岛市人民政府顾问,指导生命健康产业,为我市生命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下步,我们要加大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发挥产业智库作用,积极主动与专家和领军人物沟通对接,研究探讨我市医养结合和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并通过“双招双引”方式,引进人才。同时,通过派人到省内、国内高等院校培训、到大企业学习培育等方式,着力提升我市医养结合人员的能力水平。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