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12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数字孪生秦皇岛引领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以来秦皇岛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的目标任务,推动各领域数字化升级。

数字秦皇岛推进建设情况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202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实现全覆盖,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为52.7,累计上云企业数量4518家;规上工业企业ERP普及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涌现出一批先进企业。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成为河北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13家企业荣获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其中中信戴卡荣获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河北省仅此一家。20个项目入选省级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宏启胜、本征晶体入选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共获得省级专项资金677万元。安丰钢铁总投资2.18亿元的产供销智能化管控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物料跟踪和精细生产控制。神州云盾荣获河北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支撑单位,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工控安全产品研发、生产、服务企业。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生产线模铸成型后的轮毂X光探伤系统,通过AI分析后需复检的X光探伤图片5G远程传输到中控室进行复检。凯斯曼秦皇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通过采用隧道技术,进行VXLAN功能升级,简化网络结构,打造5G智慧工厂。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不固定地点的安全作业区域5G远程监控系统。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堆取料机、装船机的5G远程监控和设备远程控制系统。支持引导传统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山船重工、宏启胜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

(二)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先后制定《秦皇岛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秦皇岛软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确定产业发展重点,引领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我市搭建发展交流平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秦皇岛软件新城发展高峰论坛,组织企业参加2019、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拓展发展合作空间。秦皇岛作为消防电子产业的聚集地,已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消防电子生产基地,为加快智慧消防产业发展,我市筹备成立了智慧消防产业专委会“做大、做强、做精”为目标,汇集全市消防电子产品设计、研发、制造资源。今年我市成功举办了2023首届中国消防应用领域大会暨中国(秦皇岛)消防安全博览会,本次大会搭建消防安全产业先进理念、前沿技术和丰富产品的良好交流展示平台集中展示应急消防产业先进成果,提升秦皇岛市应急消防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全市智慧消防产业更上新台阶。

积极构建高速智能基础设施

目前,秦皇岛市5G信号在重点企业已经实现全覆盖,建成5G基站4150个,实现了100%光纤覆盖,已经实现全域千兆光网覆盖。秦皇岛市的通信网络正式进入“双千兆时代”,已经具备面向各行业、各领域提供全方位的5G应用能力。向各行业、各领域的5G应用技术模式、管理模式日益成熟,打造出了一批5G行业应用标杆和典型应用场景。为加快5G应用发展,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将5G发展纳入政府督办事项。各县区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强化5G工作推进机制,积极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完善调度机制,在网络建设、资源协调等方面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5G建设工作顺利推进。2023年,秦皇岛市在双千兆网络优化和应用推广上必将实现了质的飞跃,为推进数字经济振兴战略的落地,基础电信企业会不断推出数字系列产品,助力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基地的规模应用,推动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促进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开发区“轻量化铝制汽车零部件制造全流程数字化关键技术项目”获评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建设,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正大食品获评省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加快推进企业“上云”步伐,编制全市云产品及信息系统目录,推出120款实用性强的免费或优惠云产品及信息系统。

(五)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2021年秦皇岛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建成了全市六区三县的新建视频监控点12318个,其中高清球机1382个、高清枪机8727个、全结构化摄像机2109个、高点云台摄像机100个;实现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总投资17520.51万元。北戴河区成功入围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县区级试点城市,全力抢抓此次省级试点创建的历史性窗口期与机遇期,对标四星级创建目标,对照《河北省县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评价标准(试行)》确定的48个具体指标,各指标责任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了一系列扩面、提质、增效的改造提升工程,城市整体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经过自评试点建设评价标准综合得分已达到414分。在48个具体指标中(去除1个减分项,实际具有星级评分标准项目为47项),5G网络覆盖率、城市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覆盖率、视频监控摄像机完好率、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覆盖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水平、环境质量监测水平等29项指标已达到五星级标准,200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占比、移动支付城市服务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等8项指标达到四星级标准

(六)加速构建智慧农业农村体系

昌黎县2020年正式确定为秦皇岛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2022年底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评估为构建智慧农业农村体系,我市以昌黎县为试点,一是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加大奶业扶持力度,强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2022年建成智能奶牛场3家并投入使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现代农业亮点。2022年建设安装自动温控系统高标准蔬菜大棚7.5万个,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探索发展农村电商。着力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2022年,昌黎县建成2300平方米的电商培训中心1个,累计完成电商培训1500人次;建成5000平方米县级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1个;建成村级服务站230个。着力建设昌黎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大龙网集团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运营赋能四大赋能优势,整合线上+线下双重资源及渠道,实现国内国外互联互通,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培育农村新业态。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昌黎县与秦皇岛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推进葡萄小镇智慧景区建设。通过完善民宿销售体系、葡萄小镇民宿信息播报系统景区主入口安装流量监控摄像头等方式,实现民宿客房数量、客房入住情况、客房均价、游客画像等大数据信息实时显示。同时,全力推动葡萄小镇旅游电子手绘地图建设为游客提供景区720°全景图、语音介绍、路线推荐、导航、民宿黄页等景区内智慧导览和一站式服务完善葡萄小镇线下导览系统建设,在葡萄小镇游客主要集散地和道路岔路口,安放导览导牌,为游客提供线下导览服务。培育发展数字产业。谋划成立昌黎县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昌黎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数字产业调整升级,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城镇化发展四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电信网络建设。持续加快基础电信网络建设,宽带网络、电子政务网络方面,全面加大千兆网络建设力度,成为全市第一个千兆县5G网络实现县城区域、重点乡镇连续覆盖。加快教育城域网建设。网络宽带入校率100%,均达到光纤专线200M以上,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加快“智慧交通”平台建设。投资840万元实施“智慧交通”平台建设项目,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等对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全面打造科学有序、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昌黎县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五是加强公共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昌黎县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构建覆盖全县、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社会公共综合服务、互联网+供销服务、互联网+农业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县乡村三级公共综合服务体系,使党务政务服务、农业生产服务、供销服务及农村产权交易等社会综合服务全面深入乡村,实现服务一张网、事项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综合服务站60个,签约55个村,正式运营50个。

(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创新发展呈现强劲势头。着力构建现代化人才高地,全市人才占比18%,建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3家。深入实施“1236”科技创新工程,建有创新平台国家级2家、省级100家,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国家和省级孵化器分别为5家、3家,建有众创空间国家级3家、省级7家,2022年度河北省科技奖项15项,位于全省前列。搭建政校银企对接平台,成功举办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活动,深化与京津高校院所和燕山大学等驻秦高校合作,转化落地科研成果199项,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76.15亿元。加快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队伍,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6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1件,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企业3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848家,汇集了中信戴卡、康泰医学、天秦装备、星箭特种玻璃等一批高科技企业,星箭特种玻璃0.1毫米厚轻量化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应用在空间站太阳能电池阵表面,哈电重装生产的“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使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天威秦变1000kV级变压器产品电压值位居世界第1。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建立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递增、示范企业引领、‘小巨人’企业推荐和重点培育”的梯度培育体系,设立329家“专精特新”培育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43家;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后备库,共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国家级1家(中信戴卡)、省级31家。

三、下步工作

(一)不断增强基础网络传输能力。推动城市千兆宽带应用、农村百兆宽带普及,加大对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覆盖。持续优化互联网基础架构,加快推动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为数字秦皇岛联通全国、走向世界架起信息高速公路。统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实施宽带网络除盲补点计划,持续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全域光纤网络全面覆盖,推动城乡同网同速发展。推进IPv6互联网升级改造,加强IPv6网络安全防护手段和防护体系建设,支持IPv6安全技术研发、应用和融合创新。

(二)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以新兴电子产品为基础,以应用型电子产品和智能终端产品为核心,提升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顺应5G和智能终端发展趋势,依托宏启胜、碁鼎科技等骨干企业,积极研发柔性线路板、高阶高密度连接板等产品,扩大在手机、电脑、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应用。依托海湾安全、防威科技、恒业世纪等传统消防领军企业及消防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智慧消防电子产品,推动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家居产品融合发展。加快研发具备无线数据传输与远程诊断功能的先进技术,发展新型医疗电子产品。

(三)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加速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软件企业、技术和人才力量,加快关键领域软件开发应用。加快引进京东、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大型软件外包和交付企业,打通软件研发和交付产业链。依托信息技术产学研新工科联盟和北戴河教育培训基地,加强与北航、北理工、北交大等国内一流信息技术领域高校合作,充分发挥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驻秦高校的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软件龙头企业和知名培训机构,开展面向实际软件工程项目的工程培训;鼓励和扶持河北东软、燕软、晟融数据、晨砻科技等本地重点软件企业,发挥外部资源带动,内部核心驱动双引擎作用,形成秦皇岛软件产业特色,逐步打造全国软件产业化人才培养基地

(四)促进数字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以信息技术为突破点,优化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引导工业企业加快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推动软件及电子器件产业集群建设,依托行业优秀企业重点发展封装载板、关键核心器件、应用软件等领域,推动数字技术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推进覆盖全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息化水平提档升级,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数字化服务商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数字化转型工业诊所。

(五)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以”“”“等基础设施为依托的新兴服务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柔性化、分布式服务,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领域的在线服务平台,引导服务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化方向发展。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贸易的融合渗透推进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发展数字对接、数字订购、数字交付、数字结算,加快发展数据和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产品和服务贸易。推动电子商务示范区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设,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管理新方式,支持企业通过电子商务等新途径扩大外贸进出口,增加销售渠道,降低交易成本。

(六)建设新型政务“一网通办”体系。推动服务全面化、清单化,事项一网通办,运行一网统管。强化线上业务办理,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咨询、网上下载资料、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大力推进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完善线下实体办事大厅,优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混合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配合省政务办做好冀时办移动端升级工作,整合集成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提供一站式服务。

(七)精心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根据《秦皇岛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托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保障中心系统和设施,完善数据中心软硬件建设,汇集和存储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数据和交通运输状态数据,发挥数据统计、分析、挖掘功能,为行业管理、企业运行、公众出行提供数据服务和决策支持。推进智慧平安城市建设。整合建设全覆盖、全联网视频监控系统,深化雪亮工程建设成效,强化城市安防天网,支撑打造高水平的平安秦皇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和城乡社区智能服务体系,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物业、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等资源信息,打造以人为本的智能社区。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