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1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11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向绿而行双碳目标孕新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做好我市各项落实工作,协调全市各有关单位共同推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成立河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我市对应成立了秦皇岛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目前,领导小组成立文件已印发至各县区。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全省统一一盘棋的工作思想,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工信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碳达峰实施方(初稿)》。目前,已完成了《方案》初稿并通过了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完成了征求意见工作,正在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定印发。同时,强化协调联动,组织市直各部门对照省要求,研究制定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各领域专项行动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措施,逐步形成秦皇岛市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既避免运动式“减碳”,又防止“碳冲峰”,确保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三是落实目标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照全年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调度,督促落实。

二、多措并举,科学管控,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分解。按照省“十四五”节能削煤工作部署,分别制定印发了《秦皇岛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2023年度节能削煤工作要点》,并及时下达各县区“十四五”及年度节能削煤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实施能源结构低碳转型、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城镇绿色节能降碳和重点区域节能减排等重点节能减排工程。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完善政策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全力推进我市节能削煤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做好能耗煤耗监测跟踪预警。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和企业能耗煤耗月报告制度建设,及时把控全市重点行业能耗煤耗信息和重点企业能源利用状况。在抓好常规节能监测调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县区能耗煤耗监管力度。每季度会同市统计部门对各县区节能降耗情况进行通报,对能耗煤耗指标异常县区,及时预警,采取有效措施,扭转被动局面。

三是突出抓好重点企业能耗“双控”。严格落实国家、省百千万企业行动计划,强化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度,将推进重点企业能耗管控工作作为推进全市节能降耗的重要抓手,细化分解全市重点能耗企业双控目标任务,倒逼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全省对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双控”工作部署,分解下达全市重点用能单位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并组织对全市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评价考核。经考核评价,我市各重点用能单位均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为全市能耗“双控”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全力减少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和用煤投资项目煤炭减(等)量替代政策,所有新改扩建用煤项目一律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严格落实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产能减量置换制度。加快推进钢铁、电力、水泥、造纸等高耗煤行业能源结构调整,鼓励热发电和钢铁企业使用高热值煤炭和兰炭,加快推进以煤为燃料的锅炉和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全力完成年度削煤任务。

五是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力度。将节能监察作为能耗“双控”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监管手段,制定印发《2023年度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节能监察计划》,组织市节能中心对全重点用能单位实施了现场节能监察。对存在使用落后淘汰电机设备及用能指标超批复要求的用能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制定印发《2023年度全市重点行业节能监察计划》,利用6个月时间对全市重点用能行业、公共机构、节能评审机构和部分已节能审查项目开展了节能专项监察,实现节能监察工作全覆盖。

六是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坚持年初部署、年中督导、年底考核制度。对能耗增长过快、削煤进度过慢的县区,及时采取预警措施,推动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组织开展各县区、开发区和北戴河新区年度节能削煤目标责任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以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予以通报。分级开展“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年度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纳入社会信用记录系统。

七是严把项目源头关。2022年以来,我市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作为推进全市节能降耗、严把项目能耗源头关、实现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严把项目审核管理关、项目审批程序关。同时,严格执行《河北省用煤投资项目煤炭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全市新上耗煤项目严格执行煤炭等(减)量替代制度。

三、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全力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突出抓好天然气供保能力。组织组好冬季天然气气源保供合同的签订和落实,2022年,累计完成合同签订量6.5亿方,同时完善天然气应急保障措施,组织修订了《秦皇岛市煤电油运应急预案》和《秦皇岛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22-2023年度)》,结合实际情况,形成了天然气调峰能力清单,推进“压非保民”应急预案的落实。

二是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城市清洁能源使用比重。水电方面,积极推进抚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目前项目路基开挖基本完成,路面累计浇筑4467米。2#隧道全长445米,上导累计进尺445米,下导累计58米。泄洪放空洞衬砌混凝土累计完成2880m³。引渠段混凝土累计完成351m³。下库左坝肩开挖,上坝隧道钢拱架拆除,上库右坝肩临时路施工;光伏方面,全市累计建成并网发电项目11项,总装机容量32.93万千瓦,在建4个保障性光伏项目和2个市场化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前期各项手续,其中青龙建昊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建设;风能方面,全市累计建成并网发电项目8项,总装机量47.35万千瓦。

三是加快优化用能结构。发挥煤电基础性调节性作用,加快推进秦电等容量替代热电联产项目,谋划开发区东区及山海关区域工业蒸汽背压机组项目。加快推进海港区、山海关区、抚宁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和42万千瓦保障性并网项目,确保按时并网发电。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进风电光伏就近开发消纳,超前部署一批氢能项目,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消纳的调度运行机制,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平稳过渡。

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一是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制定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全年计划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38项,总投资514.2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75个、5亿元以上17个。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持续推进戴卡兴龙轻量化汽车底盘零部件智能工厂、中铁山桥集团辙叉分公司铸造工序技术改造、聚鑫电器消防设备配套生产等重点项目。

二是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秦皇岛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推荐秦皇岛莱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申请纳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管理;推进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2022年共推荐2批16个项目申报省高技术项目,宏启胜AMOLED屏幕显示的多层高密度柔性电路板研发及产业化等4个项目获省批复,共下达资金3050万元;博赫科技智慧安全应急服务平台、本征晶体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用 CVD 金刚石衬底产业化等11个项目列入省支持项目清单。

三是推进服务业健康发展。制定印发《秦皇岛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秦皇岛市贯彻落实省发改委等十三部门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建立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培育壮大服务主体,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服务能力,实现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耦合共生。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补助资金,为昌黎嘉诚实业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数字农业服务中心项目争取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415万元。组织申报2022年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中信戴卡、惠斯安普、山海关工务器材3家企业被列为2022年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制定出台《秦皇岛市推进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发展青龙板栗、昌黎葡萄和扇贝、卢龙甘薯、山海关和海港大樱桃、抚宁生猪等15个特色产业集群。实施重点园区崛起工程,打造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10个,昌黎嘉诚、青龙肖营子2家园区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昌黎现代农业园区入选省级重点打造的30个园区之列。青龙县“燕坤”苹果、昌黎葡萄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

五、全力巩固和增加林业碳汇

一是深入实施国土空间和生态修复规划。围绕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规划体系构建。优化市域村庄布局,深化完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开展了城市体检、城区范围划定、造林绿化空间以及公路水运类规划建设项目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等工作。加快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统筹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与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海陆统筹和流域治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协调统一,组织开展《秦皇岛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编制,通过“三类空间”生态系统分析,以山、水、林、田、矿、海为重点,实行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全市域生态修复工作。

二是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增加碳汇增量。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北部山区和沿海基干林带为国土绿化主战场,重点实施村庄绿化工程、生态屏障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和精准提升工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增加林业碳汇增量,全市完成人工造林5.56万亩,封山育林9.1万亩,退化林修复3.1万亩,造林面积达到17.76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11%。

三是持续改善森林质量,不断提升碳汇能力。扎实开展中幼龄林抚育经营,着力改善目标树种生长环境,有效促进林木快速生长,全面巩固国土绿化成果,持续提高林分质量,不断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全市完成营林抚育10.42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04.2%。

四是扎实开展湿地保护,全面夯实固碳能力。高标准开展湿地监测,未发生重要湿地生态恶化或功能丧失情况。卢龙县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全面推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北戴河大潮坪、山海关石河南岛、七里海瀉湖候鸟栖息地申遗材料通过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持续加大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湿地生态质量和碳汇能力稳步提升。

五是稳妥推进双碳战略,积极探索林业碳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碳达峰碳中和业务培训,累计53人次参加培训。市林业局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制定《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全力配合市发改委和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相关工作,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仔细研究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起草《秦皇岛市林业碳汇调研报告》,认真审核《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林场、都山林场森林固碳生态产品项目申报材料》,积极探索林业碳汇交易。

六、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碳核算和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按照省有关要求,组织有关机构,以市统计局提供的全市能源消费平衡表数据为依据,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对2020年、2025年及2030年全市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及碳达峰峰值进行初步核算。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我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秦皇岛市2018和2020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并通过了专家论证评审。

二是做好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及履约工作。按照省生态厅工作安排,组织全市电力、钢铁、建材、化工、造纸等重点行业年耗标准煤1万吨以上24家重点企业进行2021年度碳排放核查认定。目前,所有企业碳核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并积极配合复核机构完成现场复核工作,对相关数据修改完善经企业确认后上报至省生态厅审核。下步,将按照国家和省安排部署,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管理工作,加强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保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效规范运行,持续推进有关降碳及碳汇项目建设。

三是成立市级国有碳排放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双碳工作落地,培育新业态,开发新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生态价值的价值变现。通过产业转型升级,组建了全市第一家国有碳资产管理企业“秦皇岛中碳碳排放技术有限公司”。积极打造培育全市碳排放“一揽子”服务体系,推进与北京绿色交易所在自愿减排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健全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了中国核证二氧化碳自愿减排指标和二氧化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以及我市国有资产可开发减排指标等调研工作,为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奠定了数据基础。

四是积极推进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力推动我市企业加入省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服务平台,积极购买降碳产品,中和企业自身碳排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单位,目前共有6家企业购买降碳产品。同时,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碳市场一体化监督服务平台(企业端)数据的上传和测试,强化碳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涉及我市秦发电、秦热电、京能、鹏远和骊骅等五家企业。

五是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宣贯工作。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积极组织我市领导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中和工作”专题网班学习,全市 1552 名学员取得结业证书。依托河北网络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专题网班”,并专门开设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课程,组织全市各级干部开展学习,有力提升了干部抓绿色发展的能力水平。联合市工信部门,在全市中小型企业中开展了“企业在双碳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各县区、各部门及相关企业对“双碳”工作的认识及工作能力。同时,联合浙江大学采取“腾讯会议”视频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系列专题培训,并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邀请两院院士、原国家部委有关领导等高级别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人民日报、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系列宣贯活动,为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思想保障,奠定了理论基础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