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1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07

李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型政府建设,始终将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强化服务理念与服务意识

营商环境是干部思想作风,服务能力和意识的试金石,我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畅通秦皇营商小程序投诉举报平台,切实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各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与水平。

二、全面落实容缺受理制度

按照省政府文件中明确规定的市、县级承担的工作任务,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秦政办字202282号),明确了全市改革事项88项,其中承诺限期补齐补全13项、承诺代替申请材料50项、承诺免于实质审查25项,细化分解了领用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确定告知承诺制适用对象、规范告知承诺制办理方式、落实省级规范的实施标准、执行全省统一的告知承诺文本、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七项落实任务。

三、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搭建政府与群众和企业间的连心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市政务办在市、县(区)、乡(镇)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指派专人受理企业和群众因多种原因导致办不成事的疑难杂症问题,由窗口工作人员对症下药,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群众和企业可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直接反映,也可以通过电话、邮箱反映问题。能够现场办理的事项,现场协调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普通事项,3日内给予反馈;比较复杂的事项规定,5日内反馈;特别重大或重大政治调整,力争10日内反馈。

四、主动靠前,精准服务

(一)开通“秦皇营商”信息化平台

平台设有政企互动、营商动态、工作台三大模块,和惠企政策发布”“五大环境解读”“典型案例发布”“法治宣传”“讲好营商故事五大专栏,实现政策精准推送。

(二)建立重点工业企业交流服务工作机制

市工信局坚持日沟通、月梳理、季碰头、随走访。每月对企业反映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建立企业诉求问题台账并专题研究;召开重点工业企业交流服务座谈会,帮助协调解决。会同招商银行深入企业开展金融政策进企业活动。市金融监管局建立了包联机制,对全市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服务,实行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一个专班。通过市领导包联工作长效机制,理思路、指方向,聚资源、解难题,出实招、促发展,统筹协调和指导企业上市工作。

(三)推行“政府服务代表”包联企业行动

今年6月,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服务代表工作的紧急通知》,此项行动是市政府学习借鉴承德地区先进经验,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各县区政府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机关骨干组建政府服务代表队伍,采取专职与兼职结合方式,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各包联领导、相关科室和部门、驻企代表坚持做好和企业的全方位、无缝隙对接,坚持政企沟通零距离,进一步加大助企帮扶力度,瞄准企业痛点堵点,做到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支持度、满意度。

下步,我市将持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出成效,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