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05

张楠委员

提出的关于“康养旅游”模式为抓手做实我市康养产业促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以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我委收到提案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立足“健康旅游”发展特色,围绕“4-4-2-3”生命健康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命健康制造业、生命健康服务业、生命健康农业,持续打造医疗、医药(械)、医养、医教、康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态势,已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产业体系。

一是做优“四张”健康服务名片。依托旅游、休疗等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推进医疗服务、健康旅游、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成果丰硕,我市已构建“一西一中一专科”的高端医疗服务体系格局,成为全国范围内拥有国家区域中心最多的城市。健康旅游方面北戴河被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阿那亚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省级休闲购物街区;渔岛景区成功创建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中帆协北方基地正式落户新区,辐射带动2022年秦皇岛帆船季、全国帆板锦标赛、国家帆船集训队夏训等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培疗机构转型康养项目已经有燕山医养结合康养、平安秦康颐养中心等37个高端康养机构投入运营;积极推进环京协同养老项目,我市北戴河区、昌黎县、北戴河新区已纳入省环京协同养老重点区域,截至9月底,环京协同养老项目共48个。

二是扶强“四大”健康制造支柱。依托健康制造产学研基地,瞄准行业前沿领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和健康食品等产业,进一步增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动力。示范区核心区已有多批行业领先技术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入运营,秦皇岛爱晖药业有限公司外用溶液剂和口服溶液剂生产制造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北戴河福美健康科技园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封顶,由石药集团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细胞工程研究所合作、建设干细胞药物研发中心的石药健康城项目快速推进,中国工程院郝希山院士团队领衔建设的华是国际肿瘤医学中心已具备运营条件,康资百德康复医疗中心项目正式运营,省药监局设立全省唯一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分院实现运营。

三是重塑“两大”健康农业品牌。依托青龙中药材种植和产业优势,重点建设万亩北苍术国家级中药材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基地,示范推广建设万亩道地药材精品示范园区,打造中国北方合成生物医药基地。目前,北苍术、五味子、黄芩、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11.2万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5.6亿元,取得“都山北苍术”“祖山柴胡”“都山党参”等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同盛医药成为全省唯一纳入“国家北苍术工厂育苗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企业,满药本草入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医药业商会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下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国药集团、华润集团等国内知名药企沟通合作,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中药材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现代化的中药材深加工及满族医药研发基地。今年力争成功签约健康农业企业5家,总投资10亿元。

四是聚合“三大”健康新业态。康养品牌效应不断释放,近年来,我市连续承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中国康养产业论坛、生命科学峰会等高端会议,生命健康产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2年8月,《康养蓝皮书》编委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全国中老年网在线上联合召开《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我市荣登全国康养二十强市榜单,北戴河区荣登全国康养百强县榜单,努力叫响了“南有博鳌、北有北戴河”品牌。

再次感谢张楠委员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