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03

赵波、赵家圆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三区联动’机制助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发展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我委收到提案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办理。

一是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我市于2017年5月12日印发《秦皇岛市》,成立了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导、推进、协调示范区开发建设重点工作,负责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支持,落实《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和涉及的先行先试政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方案,负责综合协调、督促推进示范区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北戴河新区工作推进组、北戴河区工作推进组、昌黎县工作推进组。

二是推进了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持续完备政策体系。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13条国家支持政策重磅出台。4月2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5条省级支持政策再添强大助力。我市研究制定了《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支持政策落地操作指南试行版)》,已正式对外公布同时,今年以来示范区核心区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十条奖励措施》等支持措施,进一步完备了现有政策体系,有效鼓励了头部企业、高端人才来秦兴业创业。聚力推动项目攻坚。研究确立示范区核心区“一区六园”健康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北戴河生命科学园、合成生物产业园、医药药械产业园、功能食品产业园、医美产业园、医养康养园六大产业园区,发展高端医疗、生物制造、药品器械、健康食品、医疗美容、医养康养六大重点产业。同时,加快推动北戴河地区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全力推动环京协同养老项目建设,不断吸引北京养老客群来秦消费。截止9月底,我市储备环京协同养老项目共48个,总投资达127.34亿元。

三是建立了常态化督导调度机制。建立了示范区工作月汇总、周调度、日报告工作机制,定期对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昌黎县等县区督促指导,明确责任单位、具体任务、工作流程、完成时限等,实行重要工作事项台账式管理。

再次感谢赵波委员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