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3-802

王日、杨贺亮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围绕康养产业顶层设计”建议

为统筹利用全市发展资源,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新竞争优势,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参照国家对《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制定了《秦皇岛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规划产业包括健康服务业、健康制造业和健康农业三大领域。规划区域布局坚持高端引领、辐射带动、协同联动的原则,构建“一核、一区、两带、一网”的生命健康产业空间体系,形成“一核”创新支撑、“一区”高端带动、“两带”要素集聚、“一网”基本保障的发展格局。规划产业体系立足“健康旅游”“体育健身”发展特色,聚焦做优“四张”健康服务业名片(即医疗服务、健康旅游、健康养老、体育健身),扶强“四大”健康制造支柱(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健康食品),重塑“两大”健康农业品牌(中药材种植、葡萄种植),聚合“三大”健康新业态(健康大数据、健康管理、健康金融),构建形成“4-4-2-3”覆盖全人群全生命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

二、关于“围绕康养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建议

近年来,我市连续承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中国康养产业论坛、生命科学峰会等高端会议,生命健康产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6月30日,清华大学生命健康项目路演秦皇岛专场活动在北戴河新区举行,此次活动是秦皇岛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清华大学是国内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标杆,清华大学生命健康项目与秦皇岛市有机结合,我市将依托清华大学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成果,打造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同时,持续加强“政校银企”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技术联合攻关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同时,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的作用,深化双方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秦皇岛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关于“围绕康养产业培养专业人才”建议

2023年以来,国家层面省级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支持措施相继落地我市在省级25条支持措施中明确规定了强化人才支撑,对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服务、财政金融等工作领域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申请特设岗位时予以倾斜。为承接政策落地落实,我委会同市市场局、市卫健委和北戴河海关等单位积极跑办国家药监局等部委和相关省直厅局,逐条款研究13条国家支持政策具体落地操作规程,制定形成《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支持政策落地操作指南(试行版)》,打通了示范区—市级—省级—国家的审批链路。根据《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支持政策落实推进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市编办积极向省委编办争取省级配套支持措施,用好《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支持,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为契机,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预留20名编制,专项用于解决专业技术和高端人才引进编制不足的问题,为支持示范区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人才支撑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7月20日,2023年全国青年企业家走进秦皇岛暨生命健康产业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在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举行,以“康养秦皇岛 才汇北戴河”为主题,会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项目引进战略协议,智联招聘政府事业部与秦皇岛人力资源产业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药器械(海南)有限公司与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深入务实合作,为秦皇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四、关于“打破界限,形成合力,推进“医养结合”建议

一方面是在用足用好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7+6”国家支持政策和省25条支持措施基础上,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6月29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共促细胞治疗、医美、辅助生殖、保健功能食品等先进技术和药品药械在秦皇岛推广应用,合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是精准对接京津康养需求,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等优势,积极探索“医养游”融合新模式,吸引更多京津客源来秦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将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作为加快打造中国康养名城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积极吸引高端康养和医疗需求人群来秦就医保养。

再次感谢王日、杨贺亮委员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