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3-509

 

民进市委:

收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66号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加以整改。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提出要全力以赴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日起,作为创建工作牵头单位,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创则必成、创则必优”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实目前,已完成自查自评,并向省食安委提交了省级初评申请,正在进行第二轮基础资料的审核,现场检查点位打造提升和示范引领项目建设也在按计划推进

一、高起点启动创建工作

20223月底,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县区和各部门一把手任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5月初,市政府组织召开市食安委暨创建工作动员会议,丁伟市长对全市创建工作动员部署,要求创建工作必须高标准谋划、高规格启动。市创建办抽调8人集中办公,成立了“一办七组七分组”,组建了12人的四个机动督导组,专门对各县区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制定了创建工作指导手册、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包联督导检查方案等,对94项创建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化,分解至各县区各部门,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下达督办卡,严格落实创建责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风险交流、信息报送、督查督办、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建立了每周五下午调度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了创建工作推进力度,基础资料收集整理、明察暗访点位规范提升、示范引领项目建设等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二、高标准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创建工作评价细则(2021版)要求,各县区均加大了基层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制定培训方案,合理安排时间,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年均培训时长已达40学时,从事食品安全的专业化监管人员比例达70%以上,2700多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在包保食品生产经营D级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农业农村部门也在乡镇、村建立完善了食用农产品协管员,打通了食用农产品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按照市场监管基层派出机构规范化建设年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基层分局不断加大办公用房、执法车辆、执法装备、快检设施等硬件建设,目前已基本达标。

三、高规格防控风险隐患

目前,我市市级层面共有食品安全检测机构3家,分别是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市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秦皇岛海关技术检验中心;昌黎县和卢龙县食用农产品检测机构均通过“双认证”,具备检测能力。特别是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每年都承担了部分国抽、省抽任务,在筛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因抽检经费有限,部分市级抽检任务及县级抽检一般都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无论何类检验机构,抽检都需要支付经费。

四、高站位推动两个责任

“两个责任”落实是创建工作的示范引领项目之一,权重20分,占验收总分的六分之一。我们认真落实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就落实“两个责任”作出重要批示,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组织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包保A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层分级落实包保责任准确上报数据信息,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向国家总局报送数据的地市。截至目前,我市包保干部总计5778名其中:领导干部7名、县区领导干部145名、乡镇(街道)领导干部910名、村(社区)干部4716名;包保企业总计21388家(其中:A级24家、B级283家、C级1916家、D级19165家);四级包保干部已完成2轮督导检查工作。

高频次推进创建宣传

市创建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共同印发了创建工作宣传方案;申请开通了食安秦皇岛微信公众号,对去年高考、端午、中秋国庆和今年春节期间的饮食安全进行了系列宣传,已累计宣传88期;去年国庆期间推出了创城知识有奖竞答“国庆七天乐”活动;设计制作了创建标识和动漫宣传小视频;印制创建工作宣传海报和口袋书4万余份;编辑印发创建工作简报及工作动态45期,其中,《同心同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共建共享美丽幸福秦皇岛》信息,先后被1家省级媒体和6家国家级媒体转发;发布了我支持 我参与 我维护--致广大城乡居民的倡议书,印发了《秦皇岛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生产经营者承诺书》;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点击量已超过20万人,作为开学的第一课,通过大手拉小手,共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初步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打造市级食品安全主题公园1个,县区食品安全主题公园2个,广泛普及法律法规,讲好食品安全故事,提升创建软实力,健全公众参与监督的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有奖举报制度,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认真查漏补缺,继续做好基础资料整理、领导访谈、现场检查点位提升、示范引领项目建设、创建宣传等工作,高标准迎接省级初评。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 8 月 8 日

签发领导:王文杰

联系人及电话:王娜  0335-3225428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