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3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09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7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04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发展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完善我市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体系建设,促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近年来,着眼强基导向,司法行政机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治理法治化进程,部署推开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人民调解勇创新、强质效、亮品牌专项活动,巩固司法所前沿阵地和乡村两级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面有效覆盖,建立完善乡村两级民调组织2592个,配备基层人民调解员10941名。与此同时,健全实施政府统筹、部门联动顶层设计,为矛盾纠纷源头调处、综合治理赋权赋能。重点聚焦医疗、交通、教育、金融、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行业、领域,健全完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机构25个,大力推进行专人民调解和乡级专职基层调解队伍建设,培养金牌专职人民调解员100余名。由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落实集中排查、预防化解辖区基层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各有关部门变上访为下访,落实行政管理领域内不间断排查和公共安全稳定全干预要求,将“110”“12301”“12315”“12318”“12345”热线联动对接,及时接处治安警情和各类举报投诉,对比较突出和重复报警的案件、人员全部纳入视线和管控。并依托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人民调解中心,强化各级各类机构平台管理保障和系统衔接,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旅游旺季等重点敏感期间和三城同创、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任务保驾护航,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秦皇岛、平安秦皇岛提供坚实支撑。

二、关于强化管理指导,提升多元矛盾纠纷治理效能

针对新时代主要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各类纠纷主体利益多元、诉求多元的新特点,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党委政府统筹指导,整合资源力量,依法落实所辖领域内调解组织及综合性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建设,创新加强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运行管理,促进公平正义和服务保障质效。其中,贯彻人民调解法和及其它有关调解工作法律精神,在有关规范性文件中对各类人民调解组织人员选任、培训、考核及工作保障进行明确规定。并行政调解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行政调解制度机制,对于行政争议和与行政管理职能有关的纠纷,明确调处工作主体、范围和程序,贯彻调解优先,立足职能提供行政指导,推进协商解决、定分止争。其中,2021年以来,在社会治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管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业调解培训,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部门调解机构建设。全市各乡镇均成立农村土地承包调解委员会,调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257件。市场管理部门创建消费维权服务站61个,调处纠纷587起。公安机关办理治安调解案件3012成功化解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1600余起。消费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市人民调解协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市律师协会法律专家库,联动提供调解服务,为促进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做出了贡献。市人民调解中心组织调处、成功化解重大校园纠纷、旅游事故纠纷,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市交调委与海港区法院交通庭同院办公、无缝衔接,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做到诉前调解工作不断档,运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系统及时化解大量诉前案件。积极推动京津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协同发展,认真履行京津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协调推进京津冀医疗纠纷调解异地专家咨询工作,组织专家对重大疑难案件共同研究、联网会诊,积极探索京津冀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秦皇岛实践。支持指导抚宁、卢龙创新实施综合性、一站式多元化解体系机制建设,实践经验经深化提升逐步向全市推广,加大宣传力度,真切反映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带来的基层治理变化,让公平正义和调解优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发更多关注和点赞,公信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市司法局先后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平安河北建设先进集体,司法部人民调解杂志刊发了相关工作经验。

三、关于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重要指示精神,以需求为导向,以保障为关键,将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实。要聚焦社会治理堵点”“痛点,致力于解决专职调解力量不足、素质不强的问题,以基层调解骨干队伍建设为支点,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解体系提档升级,不断强化调解队伍建管保障和素质水平。特别是以绕不开、躲不过的婚恋家庭矛盾和其它敏感易激化纠纷为重点,及时沟通联系、共享信息,加强研判分析、预警提示,采取疏导稳控措施,发挥贴近基层、专群结合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此基础上,聚焦各种解纷方式多头分割、各自为战、合力不足问题,统筹协调各级各类治理主体,贯彻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源头解纷,联动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秦皇岛枫桥经验,不断增强支撑力、执行力,开创大调解工作新局面。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