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6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242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领域集中执法和权力下放的建议”已收悉,现市司法局答复如下(市司法局与市城管执法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主办,分别向您答复)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司法局全面配合市委编办及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改革,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每年制定执法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继续深入推动城市管理、海洋和渔业等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全面清理清退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锁定执法人员编制底数,保持现状不变,按照中央统一政策逐步规范,积极探索建立体现综合行政执法特点的编制和人员管理办法。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管,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贯彻《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开展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情况、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情况、行政执法程序履行情况和行政执法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对133个具体问题通过《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下发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通过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案卷瑕疵率比去年下降48%。在重大节日前后,组织检查组深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等重点民生领域,采取旁站式执法监督的方式强化专项监督,提升监管效能。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执法机构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分析指导活动,19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精心挑选20余个典型执法案例,供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研讨交流,有效提升执法统一化水平。

(三)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秦皇岛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对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和加强保障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方向性指导,将为全市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增添内生动力。督导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和机构改革的实际,动态更新并上网公示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执法清单文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印发《中共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的通知》,创新构建并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席会议机制、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机制等15大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工作效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推进全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围绕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各执法系统的各类执法案卷为主要检查对象,从执法主体、程序、证据采集、法律法规和裁量基准制度条款适用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形成检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盯办落实,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各类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二)纵深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解决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工作中程序不清晰、内容不准确、格式不规范的弊病,着力提升执法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水平。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督促、培训和指导,逐步建立健全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体系,尽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三)强化对全市执法人员的培训监督和资格管理。邀请执法骨干、法律学者等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分析执法经典案例,有针对性的编制培训素材,组织好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并通过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和执法证件年检考试等方式,促进执法人员能够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四)重点考虑向上级建议集中执法和权力下放的有关事宜。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司法局将同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加强沟通联系,结合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改革进程和实际情况,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要求,重点考虑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领域深化推行集中执法和权力下放有关事宜,并积极向市委编办及省级有关部门提出改革建议。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3年10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