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1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0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5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147号提案的答复

 

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市城管执法局和市司法局联合主办,分别答复)

市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在推进全市法治化进程中紧紧把握基层治理重点环节,持续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高标准建强行政执法队伍

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整合统筹基层执法力量,建立统一、为民、高效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一是组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将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根据各乡镇和街道常驻人口、管理对象和执法工作实际,统筹综合执法力量,建立编制不少于10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二是配齐办公执法设备。制定《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督导基层为执法队合理设置办公室、询问室;按照现代数字化办公要求,配备电脑、网络和办公设备;围绕执法活动实际需求,调配执法装备和车辆,特别是执法记录仪,要求每个执法队至少3台,方便执法人员携带和搭配使用。三是逐步推进执法活动。指导基层执法队,通过开展跟班作业、观摩执法等活动,进一步熟悉办案程序、执法设备使用和执法文本制作。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陪伴式”执法活动,帮助基层执法队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从小到大,逐步扩大行政执法受理范围和事项,确保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有效衔接。

二、多举措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严格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选配、管理,不断加大培训考核力度,以个人能力素质的提高促进队伍整体执法效能跃升,让乡镇街道既“看的见”又“管得着”还要“管得好”。一是严把队伍入口关。依据相关文件规定,确保具有法律基础知识、执法实践经验、工作能力较高的在编干部身份人员,进入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二是抓好梯次培训。针对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和执法队负责人不同需求,有重点开展业务培训和实务授课,通过电脑+手机APP应用程序,开展法律培训云课堂,合理设置学习任务,建立模拟考试环节,推进基层人员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三是加密法律知识考试。参照国家法律资格考试标准,分两批组织全市新进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严肃考风考纪,对个别违纪作弊人员做出严肃处理。积极申领行政执法证,为全市首批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乡镇街道基层执法人员举办颁证仪式,不断激发广大行政执法人员扎根基层、投身执法、服务群众的热情和激情,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严要求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以严格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为遵循,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业务骨干以及高校法学专家学者参加评查。今年上半年,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随机抽取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案卷42件,对基层行政执法活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盯办整改到位。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作用,紧紧围绕《河北省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落实情况和行政执法“五类突出问题”,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指出并纠正执法着装不规范等问题,有效发挥多样化行政执法监督作用,促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不断推动完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基层行政执法队伍高水平规范化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3年10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