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31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3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228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筑牢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以法治为乡村振兴赋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司法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二十条措施》、《秦皇岛市“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实施方案》和《秦皇岛市司法局2023年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秦皇岛场景,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一、完善地方法规规章,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司法局积极发挥立法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已出台的《秦皇岛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对改善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条件、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旱厕等方面作出规定;已出台的《秦皇岛市旅游市场条例》对促进民宿融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作出规定;已提交市人大审议的《秦皇岛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促进条例(草案)》对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引导本地土特产向旅游商品转化,培育农业旅游品牌等方面作出规定。2023年8月30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召开《秦皇岛市碣石山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条例》将有力维护葡萄产业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和健康发展。《秦皇岛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是今年市人大立法计划和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中的预备调研项目,正在由起草责任单位开展起草工作,市司法局在审查过程中也将继续聚焦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畜禽养殖废物进行能源化利用等问题,以良法促进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农村普法实效

“八五”普法以来,秦皇岛市司法局突出农民学法用法工作,坚持以点带面,农民法治素养稳步提升。积极组织开展“普法惠民”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推进农民普法。一是推动“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从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有威信的村居民中,遴选具备较强法治观念、遵守法律法规、热衷公益事业的人员,调整充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采取集中培训、以干代练等形式,推动“法律明白人”成为普法宣传、调解纠纷、维护稳定、参与社会治理的专家能手,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守法,不断提高村居基层自治水平。2021年5月,研究制定“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印发《关于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素质的通知》,明确提出目标要求,加强动态管理。现有“法律明白人”2.6万名,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相关经验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河北法制报等刊发。开设“法律明白人”网上学校,加强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市“助力乡村振兴 法治基层行”活动,市领导参加启动大会,开展法治授课112场,培训人员1.5万余人。二是搭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创建“法治大讲堂”普法名片,结合基层“多主体、全方位、专业化”的普法需求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有针对性地为基层群众开展系统讲法、评事论法、以案说法,采取多种形式举办“法治大讲堂”225场;新扩改建了400余处法治元素广场、公园、长廊、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新建完善了200余个法治专题书屋、法治读书角等法治场所,全市各乡镇、街道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到100%,以丰富的形式引领全市法治文化载体基本实现全域渗透;编写普法“三字言”“七字歌”,创作富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治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组织“法治文化进村居”系列活动300多场。三是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召开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会议,举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授牌仪式,目前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4个。北戴河区戴河镇车站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十佳案例,海港区文化路红旗里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十佳提名案例。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78户,覆盖率超过50%。

三、聚焦对企服务,为乡镇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在全市部署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人民满意度提升年活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融合化、多元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将更多法律服务资源向乡村地区倾斜,统筹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印发《秦皇岛市公共法律地图册(2023)》、《秦皇岛市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各10000份,努力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一是实施矛盾化解工程。以“开展人民调解“勇创新、强质效、亮品牌”专项活动”为契机,指导县区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走访企业1020多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850余件、宣传讲解法律知识5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化解疑难复杂案件19件,有效化解涉企土地征用、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各类矛盾纠纷98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建设,配齐办公设施,配强工作人员,规范中心、工作站标识,打造成为面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窗口。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延伸“优化营商环境公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全市9家公证处已全部挂牌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公证服务中,可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乡镇,通过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容缺受理、微信指导、线上服务、上门办理等“顾问式”公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乡镇企业提供全时段的咨询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融资、招投标提供专业化、便捷化公证服务。开通“涉企绿色通道”,符合受理条件的一律优先办理,缩短办证时限,提高工作质效。同时提供上门服务、预约办理、延时服务、材料缺失先服务、邮寄送达等一系列“惠企机制”,为乡镇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公证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