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1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7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3-79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109号提案的答复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经商市行政审批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现答复如下:

一、 转变监管执法理念促进执法质效提升

为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市司法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编制完成《秦皇岛市多领域行政处罚包容免罚清单》,动态调整公示免罚事项293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坚持教育指导为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采取政策指导、行政建议、规劝提醒、走访约谈、说服教育、服务帮扶等措施,引导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符合不予行政处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以柔性执法手段代替行政处罚,采取警示、告诫、责令改正等措施,督促当事人及时改正违法行为,促进经营者自觉履责尽责,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办法》,指导市县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机构对照法定执法依据动态修订行政裁量权基准并上网公示,市司法局将于9月18日至28日对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裁量权基准进行全面审查。推进联合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全覆盖,全市累计开展随机抽查926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3102户,抽查结果公示率达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动态更新并上网公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执法清单文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业务骨干以及高校法学专家学者参加评查,以评促改、以评促学、以评提质,助力案卷质量稳步提升、执法行为持续规范。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市司法局共组织评查32个市直执法部门执法案卷443件,其中行政处罚案卷355件、行政许可案卷60件、行政强制案卷28件,为历年之最。抽取县区行政执法案卷203件,其中行政处罚案卷125件、行政许可案卷78件。对通过评查发现的行政执法有关制度落实不到位以及执法文书不规范等具体问题进行全市通报,并已经督促整改。

三、进一步强化部门间联合协作执法力度

市司法局健全行政执法联合办案机制,强化部门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的协调配合能力,协调指导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支队等5部门共同签订《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框架协议》。目前全市各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已经全部到位,执法工作正进一步向纵深融合发展。各执法队伍组建以来,持续开展了“浪淘沙.北戴河行动”、“利剑行动”、“蓝天保卫行动”等一系列联合执法活动,有力地维护了我市正常的经济和市场秩序安全。下一步,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联合督办、联席会议、学习交流、举报宣传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和联合执法作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四、深入推进市场信用监管

深入实施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全市共编制企业名录91567家,制定监管事项清单1954项,制定分级分类监管措施143个,各监管部门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秦皇岛)查询运用国家、省推送的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结果,19个部门分别在依法纳税、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22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通过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经营行为,增强了合法经营意识,使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降低被监管成本,同时也使政府降低行政成本,让失信者付代价。引导市场主体依法报送公示年报,全市内资企业年报公示92.97%,外资企业年报公示率97.77%。加强涉企信息归集,规范建立诚信档案,全市已归集公示31万户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等基础信息,归集公示269.7万条涉企信用信息。

五、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常态化运行

全市域推开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标准化改革,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窗口整合、流程一体化,平均4个小时办完全部手续。目前全市9412个事项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99.85%;市级全流程网办率达100%设立跨省通办窗口,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增设跨省通办功能,目前已有公安系统户口迁移等业务实现全国通办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完善秦皇岛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软件承载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含乡级行政审批业务,下同)功能,实现乡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送达。目前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的网上可办率已达到100%。充分利用科技执法手段,强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各重点污染企业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安排专人对在线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分析研判监控数据,梳理超标数据、异常数据,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监管。从现场检查到线上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提高了执法效能,为打造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奠定基础。市海洋和渔业局完成“秦皇岛市海洋大数据平台”建设,在全市17条主要入海河口布设岸基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了水温、溶解氧、浊度、总氮、总磷等21项河流入海水质环境因子的连续、自动、快速监测和评价,构建了海洋生态安全保障、海洋生态灾害预警预测与应急处置、海洋生态修复与监测评估的应用场景。

六、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公开

我市自2017年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以来,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指导各级各部门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完善并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安排专人每季度归集各部门的行政执法信息,规范公示内容,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目前全市行政执法事前公示(包括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方式、救济渠道)信息1680条,行政执法事后公示(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结果)信息60余万条。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常态化运行基础上,市司法局推进《秦皇岛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工作方案》深入实施,规范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审查机制,督导相关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公示专栏错敏信息、错误连接等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10批次整改,所涉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一如既往的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放在法治秦皇岛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感谢贵单位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市法治建设工作给予支持。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3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