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0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3-272

民革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市疏干排水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多年来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会同会办单位对提案进行了研究,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严格取水许可审批

矿产资源开采和地下水工程建设疏干排水均开采地下水,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由省厅审批颁发取水许可证。市水务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配合省厅、协助用水户办理取水许可手续。截至目前,我市保有的疏干排水取水许可证97个,涉及许可水量913万立方米,其中矿井疏干水取水许可证50个,涉及许可水量666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青龙县;地下工程建设排水取水许可证47个,涉及许可水量247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城市区。

二、强化疏干排水监管

我局将矿井疏干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在对有条件利用矿井疏干水的用水户下达用水计划时,利用行政手段约束用水户对疏干水应用尽用;地下工程建设排水考虑其施工期一般较短,为便于水资源管理,行政许可决定时一并核发取水许可证。并按照《地下水管理条例》要求,督导疏干排水单位定期向县区水务局报送水量和水位数据。

三、规范计量设施安装

根据省厅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要求,非农用水户年取水量大于1万立方米的,须安装在线计量设施。矿产资源开采在线计量监控设施安装于矿井排水口,并保证水量数据实时上传至省水资源信息管理平台。鉴于地下工程建设疏干排水一般时间较短,根据实际情况安装普通水表,具备水量核定条件即可。

四、坚持目标导向,实施水环境系统治理

      一是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在抓好常规监测的同时,首次将有水支流沟渠纳入监测范围,通过监测数据倒查问题原因。二是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常态化开展主要入海河流及支流沟渠、畜禽养殖、农村黑臭水体和入河入海排口排查工作,及时整治发现问题。6月份以来,出动人员1734人次,车辆502台次,排查3500余公里,整治问题256个,清理水草、垃圾2270方。三是加强雨中雨后精准管控。进一步优化《秦皇岛市强降雨过程陆源污染精准管控工作方案》,建立“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精准管控机制,采取测查结合、管治结合综合施策,有效遏制强降雨期间各类污染源入河。

    五、强化环境监管,全面整治各类环境问题

一是加强陆源污染管控。今年4月份,全市组织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以涉水企业、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城镇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等为重点,开展“八清”专项行动,累计出动43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8万5千余方,清掏雨水井10300余座,清淤1300余方。二是组织涉水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重点涉水企业专项检查,省、市、县三级联合对全市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及污水处理厂开展“体检式”检查,不断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及时消除水环境风险隐患。三是强化排污口排查整治,徒步排查河流(干支流)1105.6公里,无人机航测岸线36公里,规范入河排口207个、入海排口220个,已全部登记造册和规范管理。四是强化农村污染源治理,完成292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整治农村黑臭水体82个。对全市17134家畜禽养殖场(户)建立清单台账(其中规模以上1089家,养殖专业户5960、散养户10085家);排查入海河流沿岸两侧1000米畜禽养殖场(户)2823家,发现整治问题145个,制定《秦皇岛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排查工作要点》,不断规范畜禽粪污污染防治。

六、下一步拟开展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进一步提高疏干排水管理水平,下一步,将结合我市实际,重点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我们将结合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强化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监管,广辟问题线索来源,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疏干排水领域的非法开采行为,保护地下水资源。另一方面探索采矿量折算水量校核工作。实际工作中尤其是矿井的复杂环境中,矿井排水口的计量有时可能难以全面准确计量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取水量,可能导致国家税收的流失。我们将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探索利用贵单位建议的采矿量与疏干排水系数折算水量去校核计量数据,并报省水利厅,进一步完善疏干排水量核定方式方法,使采矿水量更加准备可靠。

我局将全力配合市资源规划局做好矿山疏干水监管工作,一是坚决查处、打击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杜绝引发水污染问题。二是加强对持证矿山监管,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设计中加强矿山地下水、疏干水章节的审查,从源头上加以规范。矿业权审批权限上收后,市县矿产资源部门严把矿业权审批初审关。特别是20229月迁西铁矿发生地下开采透水事故后,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审查时,配合省自然资源厅从严矿山水文地质、地下水、疏干水等内容审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故。同时,市县两级矿产资源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矿山监管。一是代市政府研究、制订、印发了《市有关部门非煤矿山综合治理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个市直部门工作职责。二是县级矿产资源部门加强对矿山《开采设计》备案审查,对地下水、疏干水等内容从严把关、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