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75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在2022年以优质服务基层行、社区医院创建为契机,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在特色科室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医院管理机制等方面全方位提档升级。

一是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准入条件。我市组织各县区对所有乡镇、村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常住人口数量、群众就医需求等,合理设置村卫生室,确定村医岗位,本着“县招乡聘村用”的原则,开展定岗定员、全员聘用。同时,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明确了思想政治、执业资格、业务素质、年龄等准入条件,对拟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由县区卫健局通过考试或综合评价的方式招录,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签订合同,聘期一年,一年一聘。目前,全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共2387人,全部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签订合同,建立了档案和台账。

二是落实待遇,保障权益。市人社局针对乡镇卫生院正式在编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和有关政策规定,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和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自主申报绩效工资总量,乡镇卫生院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完全取决于乡镇卫生院的收入状况。为纳入一体化管理并签订合同的村医,缴纳养老保险(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标准)、工伤保险;为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缴纳医疗责任险,并将所需资金纳入县区级财政预算。对年满60周岁或不愿参保的村医,执行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的编外人员,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其工资水平由乡镇卫生院具体负责。按照“三定”方案,对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调整范围的人员工资,由市人社局负宏观管理职责。同时,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增加相关保险项目。昌黎县为村医增缴了生育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开发区为村医增缴了失业险,卢龙县为因年龄原因不具备工伤保险缴纳条件的村医缴纳了意外伤害险。通过各项保险的缴纳保障了村医的权益,提高了村医身份的认同感,进一步巩固了基层人才队伍。

三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首先是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各县区每年要选派村医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每3年要全部轮训一遍;村医每年至少接受不少于2次免费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鼓励村医到乡镇卫生院跟班进修,每年不少于20天;对医学理论与实践基础较好的,经乡镇卫生院推荐可以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跟班进修不少于15天,时间可累计计算。村医进修期间,由乡镇卫生院派人代行其职,确保村卫生室服务不断档、不空档。其次是打造“春雷行动”,开展定制式点对点帮扶。我市根据每一个乡镇卫生院的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强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达到缺什么给什么、补短板强弱项的目的,建立了“传、帮、带、扶”的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