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74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5G智慧医疗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卫健委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立足本部门职责,积极推动5G智慧医疗建设,促进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营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建设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

经过努力,我市5G智慧医疗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市第一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被国家卫健委定为5G医疗应用试点单位,软硬件也有了一定基础。主要成果是建设了我市智慧医疗平台,该平台建设始于2014年,2015年建成运行,平台设计采用了卫生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指南和建设方案的标准,主要是提供多项行政监督管理职能。平台已经采集数据近20亿条,注册用户270万人,初步达到了大数据的要求。为适应新业务形势下医疗健康大数据的需求,从2019年开始,我们对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数据上传、清洗和分析应用功能。打通了医院间的数据壁垒,共享通道畅通,实现了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为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放大提供技术支撑。

5G智慧医疗由于部门间行业政策等限制,实际落实情况并不乐观。主要问题:一是受技术能力限制,5G通讯的高级应用,如手术机器人等暂时无法实现。二是需要具备应用能力的厂家协助:如通讯领域的如中兴、华为等厂商要和医疗信息领域的如东华、金仕达等厂商,在大型设备应用领域与GE,西门子以及联影等中外设备生产厂商联合攻关,提高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三是资金限制,5G相关应用投入巨大,市财政紧张,短期内无法提供项目资金。

总之,我市在5G智慧医疗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广大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建设水平不高,能力水平滞后。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得到各界的支持,共同为建设群众满意的5G智慧医疗做出努力。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