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70

农工党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完善我市基层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实现统一社保卡挂号、缴费结算功能,简化退费程序流程”的建议

我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已于2021年5月切换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通过国家医保平台实现凭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办理挂号、缴费、退费等全部医疗保障业务,参保群众方便快捷的享受医保待遇。我们会进一步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完善信息系统,向群众讲解就医结算流程,保障群众权益。

二、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就医人群开通“绿色通道”

目前我市各基层卫生机构挂号、缴费结算业务普遍都在指定楼层、窗口进行,但对于老年人、妇孺及残疾等行动不便就医人员也需楼上楼下排队、挂号、缴费。就此问题,我委将协调海港医疗集团,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收费信息系统,为基层诊室医生开通相应权限,实现在就诊室即可完成挂号、缴费结算等“一站式”服务。

三、实现各基层医疗机构内部电子病历管理、健康档案管理、疫苗接种等系统间局域网内共享,做到业务协同、信息互联互通

目前,我市除海港区外的县区均已实现了电子病历管理和健康档案管理的信息互联互通,海港医疗集团因集团内部使用的信息系统原因,没有实现电子病历管理和健康档案管理的信息互联互通,目前该集团正在联系信息化人员进行系统的升级研发,待系统升级完成后即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疫苗接种等信息系统受管理权限(管理权限为国家或省)制约,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无法与其实现对接,我们将向上级反馈有关建议。

四、关于“畅通医保系统对接政策在我市尽早落地落实”的建议

目前我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与国家医保平台直连对接,“两病”患者可以在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划卡结算医疗费用,享受两病待遇。同时,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会进一步拓宽结算渠道,保障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进程因受到缺少经费支持等多方面的制约,信息化程度及系统互联互通程度与基层群众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今后,我委会充分借鉴您的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不断满足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信息化方面的需求。

感谢贵单位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