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69

农工党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一是加强基层卫生区域规划,实行中心级镇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一院一品”战略,鼓励区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差异化发展。二是卫生主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优先的考核评价制度,并与财政补助资金拨付、机构评优评先、晋升晋级等挂钩。三是医共体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卫生强基层”责任,不应是单方面“虹吸”基层的市场资源,更要对下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学科建设负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二、加大智能化投入力度。一是在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实行各种疫情管控措施的数字化、非接触化,以减少人力成本,增强防控精度。二是通过智能化互联互通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实时配送,大幅压缩机构自营仓库规模,减少机构管理成本。三是以县域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共体下属医疗机构统一打包为主体,以智慧物业为基础,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同质化、一体化改革,有效降低基层卫生机构院内感染概率,激发发展活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分级诊疗的实现奠定基础。

三、加大住院部建设扶持力度。一是通过设置较长的任职周期,给予院长充分的人事、财务、设备处置权,设计医共体内院长的目标年薪考核制等,充分调动基层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积极性,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科学规划并达成中长期发展目标。二是“基卫”与“公卫”两条腿走路和互为促进的发展思路,对基层医疗机构配足配强人力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基层适时建立以全科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为主要学科特点的,以老年病、慢性病、康复类疾病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层住院医疗服务体系。三是压缩医共体牵头医院相关学科设置规划,牵头医院要有域内慢性疾病整合性链式服务的开拓性理念,开展精准有效的双向转诊,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医共体内差异化双赢发展。

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首先是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各县区每年要选派村医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每3年要全部轮训一遍;村医每年至少接受不少于2次免费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鼓励村医到乡镇卫生院跟班进修,每年不少于20天;对医学理论与实践基础较好的,经乡镇卫生院推荐可以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跟班进修不少于15天,时间可累计计算。村医进修期间,由乡镇卫生院派人代行其职,确保村卫生室服务不断档、不空档。其次是打造“春雷行动”,开展定制式点对点帮扶。我市根据每一个乡镇卫生院的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强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达到缺什么给什么、补短板强弱项的目的,已建立起“传、帮、带、扶”的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在疫情防控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严格落实“七项”防控措施,规范接诊患者工作流程,加强院感防控,建立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可疑患者闭环转运流程。二是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南要求,做好发热患者筛查、可疑患者信息登记上报转诊及消毒等工作。三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能力。乡级卫生人员全部具备核酸采样能力。指导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或改造发热筛查门诊89个,配备人脸识别测温设备2411台,配足防护、消毒等用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四是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在设置发热筛查门诊(发热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五是加强培训、指导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不出纰漏。

感谢贵单位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