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68

农工党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业务素质,着力守护百姓健康,加快乡村振兴和农村全面发展进程,近年来,我市通过抓定向、抓考核、抓学历、抓培训不断充实乡村医生力量,全面提升整体素质,改善服务条件,切实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一、夯实基层乡村医生人才队伍

(一)抓“定向”,充实优化村医队伍。根据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现状和老年村医到龄退出机制,科学合理预留岗位,规范签订协议,定向招录、精准分配,完善岗前、在职培训。注重定向培养,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和跟踪管理,有效解决了村医新老更替、人员断档等问题,确保村医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近年来,市人社部门不断深入强化人事人才公共服务水平,力争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人事人才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机构共记录人才人事档案信息149942条,其中在库档案122422份。市本级向各级党政机关、各类单位提供查借阅档案服务285份526人次(不含个人借出资料);市本级依据档案记载向其他部门或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达6589人次;市本级免费向各类人才提供学历认证服务350人次;向代理单位及个人提供申报评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服务4270人次。累计收集整理鉴别档案归档材料2.5万份。组织或参与全国、省、市大型人才招聘活动16次,组织企事业单位640家次参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万条。2019年5月以来,为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招聘会服务3000家次,受益人群覆盖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2.2万人次。今年先后开展了“美丽港城”、环渤海经济区直播带岗、燕山大学毕业生留秦就业等线上线下人才招聘服务活动,共有34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岗位需求7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4万人。2020年以来,根据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开通人才招聘“云服务”等,累计为各类用人单位提供线上招聘1000家次。编制发布年度人才需求目录。连续3年编制发布《秦皇岛市人才智力需求目录》,征集310家用人单位岗位信息3000多个。年均向各类基层群众提供人才公共服务20万人次。持续优化全面拓展“海之冀”人事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服务功能,发挥业务互通、数据共享、标准统一、服务高效的优势,保持系统的前瞻性和先进性,持续实现系统扩展、升级更新,适应业务发展和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需求,实现各项服务有效延伸。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人才人事证明网上出具,通过人才数据库、CA和电子签章平台等功能的框架建设,在全市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保管档案的流动人才,都可以从互联网上自行打印具有法律效力的存档证明,集约了社会资源,方便了办事群众。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光明网等33家媒体以“河北首个通过互联网技术出具人才人事证明系统在秦皇岛上线”为题对秦皇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创新举措进行报道。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及省人才中心多次到秦皇岛调研指导,对秦皇岛在流动人才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为全省发挥的示范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二)抓“考核”,激励村医工作热情。每年复核乡村医生在职在岗工作、学历,及时下拨村医基础工资、养老保险金、老年村医补助等资金,保障村医基本收入。按要求进行年度考核,依据考核情况及时拨付绩效工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补助,正向激励乡村医生切实履行职责,坚守基层岗位。

(三)抓“收入”,提高村医薪酬待遇。以乡村医生继续教育项目为立足点,鼓励在职乡村医生积极参加中、高等医学院校举办的学历提升教育,促进乡村医生学历提升教育与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有效衔接。一是乡镇卫生院正式在编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和有关政策规定,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和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自主申报绩效工资总量,乡镇卫生院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完全取决于乡镇卫生院的收入状况。二是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的编外人员,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按照“三定”方案,对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调整范围的人员工资,市人社局负宏观管理职责,编外人员的工资水平由乡镇卫生院具体负责。三是不存在人事或劳动关系,其收入不属于工资性质,工资水平由乡镇卫生院具体负责。

(四)抓“培训”,增强村医业务水平。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形式开展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村,开展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指导,及时了解问题困难,指出存在的不足,帮助解决突出的问题,不断提升乡村医生专业技术能力水平。

二、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一是在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实行各种疫情管控措施的数字化、非接触化,以减少人力成本,增强防控精度。

二是通过智能化互联互通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实时配送,大幅压缩机构自营仓库规模,减少机构管理成本。三是以县域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共体下属医疗机构统一打包为主体,以智慧物业为基础,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同质化、一体化改革,有效降低基层卫生机构院内感染概率,激发发展活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分级诊疗的实现奠定基础。

三、建立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医疗格局 

    在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供给同时,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建设护理、康复、健康管理等社会办机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多元互补、上下联动、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的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健康管理机制,探索购买社会化服务,为群众提供健康信息采集、健康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健康干预等服务。加速培养健康管理师,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和水平。医保部门将健康咨询管理纳入医保报销,以预防保障群众少生病、不生病,切实减小群众因健康素养不高,生病后报销费用对医保基金形成的压力,促进医保基金良性发展。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