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67

中国民主促进会秦皇岛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落实新时代老龄工作促进银发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2021年重阳节前期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2021年10月14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对新时代老龄工作做出全面部署,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2022年2月1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若干措施》,上述重要指导性文件的出台,为新时代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我市的老龄工作。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市委、市政府把老龄事业作为重点优先发展,坚持统筹谋划,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确立了“9064”养老服务模式(90%居家养老、6%社区养老、4%机构养老),逐步构建了具有秦皇岛特色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新格局,使全市老龄事业得到较好发展。但是,正如您所指出的那样,目前,我国养老体系压力巨大,存在着用年轻人交社保的钱来给退休的人发养老金、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机会较少、尚未形成“从出生到老去”全周期的保障体系等问题。

针对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王曦书记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若干措施》作出“我市要充分发挥康养产业、事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在全省的老龄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及“同意拟办,认真贯彻落实”的重要批示。我委结合全市老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龄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五方面代政府起草了我市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旨在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规范开展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监管、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优化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加强老年健康服务管理、推进医疗服务适老化、延伸居家医疗服务、推进长期照护服务、多方搭建老年文体活动平台、鼓励老年人社会参与、倡导终身学习教育、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推动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培育敬老爱老社会风尚、开展助老爱老系列服务、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增加产品服务供给”等5大版块21方面推动我市破解老龄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新时代老龄工作健康发展。

针对您关注的“对随迁落户的老人制定灵活再就业积分制度,灵活再就业时长达到相应等级后可享受相应税收减免和子女入学等社会公共福利资源;鼓励低强度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老人灵活再就业岗位,岗位提供达标可享受相应程度的税收减免;参考日韩标准制定延迟领取养老金的优惠幅度,增加养老金存续周期”的问题。人社部门答复:当前的就业政策全部是针对18-60周岁的,老年人的就业政策国家省市没有出台。劳动监察和仲裁说退休人员就业不在劳动法、社保法、合同法的保障范围;养老金发放都是国务院制定的标准,各地市只能是负责执行。关于“降低老人户口随迁门槛,鼓励随迁老人购置赡养刚需房产”的问题,市公安局答复是:目前,户籍政策是零门槛儿,只要个人提出申请,就可以迁入不需要任何的手续”。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立足老龄健康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能,结合您提案中宝贵意见,推进全市老龄工作高质量稳步的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