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964

民革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规范产后护理行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环境需求与日俱增,尤其国家正式放开“二胎”政策后,母婴健康产业的需求增长及发展速度更加迅猛。一大批新型的专业的母婴照料机构(月子会所、月嫂)的科学化服务正在逐步颠覆及取代传统的民间“孕期”调理及“坐月子”的观念,且迅速兴起、蓬勃发展,但由于此行业在国内还属于新型行业,一直未确定国家层面的主管部门,且行业涉及消防、住宿、餐饮、卫生、康复、生活料理等多方面,行业存在诸多乱象。

目前,我市月子中心的注册登记是按照商业机构的性质管理,其从业人员的资质认定也存在不完善之处,除了民营医疗机构开设的月子中心里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外,其他类型的护理人员多为非专业的,以月嫂和保姆居多,缺乏专业医学护理知识,而且人员流动性也非常大,母婴的安全与健康无法保障。同时,许多月子中心的医生以外聘为主,没有时间保障,无法定点行医,更无法在产妇和孩子发生状况时进行及时诊治。2017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实施《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的国家标准,但该标准为推荐性执行标准,是“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而非强制执行。关于收费标准方面,因产后护理企业定价未列入政府定价目录,属于市场调节价,可依法自主定价,但有些母婴护理服务明码标价不够详细,没有形成标准的价格上墙。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从培训质量上把关,完善培训制度,对母婴保健场地条件、设施设备、安全卫生、人员资质等提出基本的设置指标和行业标准。从培训方面,逐步提高月嫂培训门槛,对从业人员报名进行严格审核,监管规范培训过程,层层把关,确保培训质量。对培训机构建立考核制度,从培训源头严格把关,保证培训质量,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做好母婴护理服务的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主体精确落实明码标价政策,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感谢贵单位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9月13日